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上榜山水工程优秀典型案例和全国自然教育基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8 19:34: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山水工程推进会,会上公布山水工程首批15个优秀典型案例,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及入侵物种综合治理项目榜上有名。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保护及入侵物种综合治理项目,精确识别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单元存在生态问题,聚焦生态系统受损严重且保护修复治理迫切的区域,精准施策,解决闽江河口湿地存在的互花米草入侵、水鸟栖息地减少和海漂垃圾等问题,保护珍稀濒危水鸟栖息地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稳定。

  据了解,山水工程是我国推动实施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于2022年12月成功入选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又讯 日前,中国林学会公布第四批“全国自然教育基地(学校)”名单,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名列其中。

  闽江河口湿地总保护面积2381.85公顷,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7种湿地类型,地处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的重要驿站,是候鸟迁徙重要越冬地、水鸟集中分布区、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野生动植物1311种,有鸟类313种,其中水鸟16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7种。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栖息有大量的雁鸭类、鸻鹬类和鸥类,分布有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闽江河口湿地不但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还建设有完善的宣教设施和阵地。作为科教中心的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占地15亩,展厅面积3000平方米,设有7个展厅,注重电子、影像、光影技术,强调趣味互动性,通过视觉的冲击、触觉的辨析、零距离的感受,是集科普、研究、展示、教育、宣传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

  闽江河口湿地主要针对福州高校及中小学校开展生态示范教育,组织实施海岸清洁、野外观鸟、生态科普宣讲等多样化科普宣教活动,开放的教育平台也吸引省观鸟会、天演教育、趣野笔记等社会教育机构前来开展自然课堂,各高校及中小学也纷纷来此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湿地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等,每年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体300多批次、3万多人,吸纳志愿者3000人以上。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