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5 15:33: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区领导赵峰、林少惠、陈国衍、陈爱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把执法检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全国人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和检验,积极配合做好检查组织工作,用法治力量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执法检查工作的针对性。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聚焦我区生态环境领域的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突出检查相关监管、执法、司法部门和企业等落实法定责任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增强依法治污意识,坚持依法监管,全面担负起法定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注重成果运用,着力增强执法检查工作的实效性。把执法检查与改进实际工作相结合,执法检查报告要客观总结《环境保护法》实施成效和经验,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务实有效的改进建议,使执法检查报告成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检查,对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措施,切实解决矛盾和问题。

  会议还邀请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石成春作环境保护法专题讲座。石成春教授从《环境保护法》的概述、主要内容、环境责任主要规定和环境保护主要制度4个方面全面解读了《环境保护法》,并从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源头管控监督体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建设等11个方面,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分析介绍了执法检查工作的要点,为接下来的执法检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