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考察团赴湖南、湖北学习考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6 09:18: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1日至24日,区长廖海军率长乐考察团赴湖南省长沙市、湖北省咸宁市及武汉市学习考察。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和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有关领导、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主要领导等分别陪同参加有关活动,长乐区领导李育民、陈爱玉参加活动。

  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数字视频金融服务、版权服务、软件研发为支撑的视频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文创产业具有代表性的全产业链集群园区。考察团一行认真参观了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等情况,表示要学习借鉴园区数字文创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长乐数字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数字赋能、产业融合,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蝶变、工业大区向数字强区蝶变。

长乐考察团赴湖南、湖北学习考察

  湖南湘江新区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是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湖南金融中心基金小镇、湘江新区城市馆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认为湘江新区综合实力强、体制机制优,拥有较强的区域综合承载能力,表示要坚持福州新区新城和长乐区“一盘棋”,抓住强省会战略、新区体制改革等重大机遇,加快建立扁平化、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共同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官桥八组地处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官桥镇,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该村庄由一个纯农业组变成了一个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城镇化村庄、花园式工厂”,被誉为全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考察团一行来到春风田野官桥八组展览馆,了解到田野集团正是全体村民经过艰苦创业发展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有集体资产60多亿元。考察团表示,长乐正全力打造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很有必要,要求坚持市场化、证券化运作,全力盘活村集体资金资产,积极导入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劳动收入,既把“蛋糕”做大,增加集体财产公共积累,又把“蛋糕”分好,为集体成员提供更多福利,加快探索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长乐路径。

长乐考察团赴湖南、湖北学习考察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号称“中国光谷”,于1988年创建成立,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和激光产业基地。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光谷创意产业园、东湖科学城展厅、硅谷小镇等,深入学习武汉在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人才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先进经验,认为长乐要充分发挥“大院大所”科研智力优势,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等公共服务配套,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吸引汇聚创新人才资源,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紧密融合,推动更多科研平台、创新资源落地长乐、造福长乐。

  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走访了湖北省福建商会、长沙市福州商会、湖北金盛兰冶金技术有限公司等,看望慰问长乐籍在湘、在鄂企业家代表,并召开座谈会。与会企业家们畅述浓浓家乡之情,并对长乐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区直有关部门、镇街负责同志对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回归发展作了表态。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廖海军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域外企业家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企业家们一如既往地支持长乐建设发展,带动更多资本、人才返乡创业、造福桑梓;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有机结合,落细落实惠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回乡更有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共同助力长乐大发展大跨越。

  (记者 吴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