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9 14:17: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28日下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余军作开幕式致辞,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出席活动。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3年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举行

  姜亮 摄

  分论坛主题为“携手产业 共建生态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来自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政产学研等领域代表汇聚交流,分享经验及产业前沿探索思考。

  王钦敏指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时代的重要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完善金融可持续服务机制,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在坚持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利用智能合约打造开源生态平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受理环境建设,构建数字人民试点应用生态。

  余军表示,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自试点以来,福建突出普惠便民、示范引领、产业发展,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强场景建设和应用创新、深化数字赋能和产业协同、夯实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推动试点应用扩面增量提质。

  在经验交流环节,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兰文分享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经验。试点一年来,福州市突出因地制宜,探索搭建数字人民币多领域应用场景,出台试点行动计划,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数字人民币交易额突破千亿大关,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下阶段将积极集聚产业资源,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福州名片。

  分论坛上,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举行了第二批联盟单位授牌仪式。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首批成员共37家,此次新增26家联盟单位,涵盖科研院所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全国政协委员、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理事长、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作联盟仪式致辞,福州大学原副校长、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秘书长黄志刚,以及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罗恩平作了发言。王晶指出,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是集“政、产、融、学、研、用”为一体的共同创新,将加快联盟智库建设,进一步增强协同影响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院士、专家结合研究成果和实践思考,围绕数据安全、智能合约应用、产业数字化大协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实例与展望、金融机构发展困局与创新等主题共话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孔志印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面临新挑战,需要重构数据安全保护的方法论,要以区块链为底层架构,构建数据价值安全交换体系,并采用面向过程的方法实施数据安全治理,不断创新数据安全技术。

  “智能合约”成为此场分论坛上的热门关键词。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IEEE大数据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从智能合约的特性切入,分析新技术如何赋能数字人民币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银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高级专家宋宇千介绍了工行如何打造完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并以此赋能数字政务、企业经营、智慧民生等领域金融创新。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华为云区块链CTO张小军介绍了华为产品如何参与智能合约全链路建设,打造“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基础设施底座。

  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从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及数字安全屏障这“两大能力”建设展望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广阔前景。网商银行数字货币部总经理李奕结合蚂蚁集团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实践,分享了对于数字人民币结合产业数字化协同的思考。新大陆科技集团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丁朝杰分享了超级AI时代以数字人民币赋能数字学生的探索。科蓝软件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吕方盘点了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并对2.5层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给出具体建议。

  此场分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及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论坛吸引了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数字人民币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的人员以及来自苏州、昆明等地的政府部门代表,为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各方搭建交流平台,共建产业生态。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市启动了“惠享数币 福见峰会”系列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船政文化城等景点及东街口、世欧王庄等商圈设置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在“惠聚榕城 畅享福品”汽车促消费活动中,福州市政府还将投放1500万元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在海峡会展中心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以及分论坛会场外围,各试点银行机构也设置了数字人民币展示体验专区,让参会嘉宾及观众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了解数字人民币。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