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食”刻守护!事关五一食品安全、物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9 14:11: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为加大“五一”国际劳动节节前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商品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等为重点领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保障,确保节日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食”刻守护!事关五一食品安全、物价......

  检查期间,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等各项制度,同时加大执法巡查频次,集中对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娱乐场所、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检查,加大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环节的监管,严格检查经营者持证情况、原料购进、加工制作、餐具消毒、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等情况,做到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确保食品安全。

  为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净化“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五一”期间价格执法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85人次,对宾馆住宿行业、景区、地铁周边餐饮店、停车场和其他经营单位等进行检查,共发放《规范五一期间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238份,出具价格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检查中暂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食”刻守护!事关五一食品安全、物价......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节前重点强化节假日人员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景区、商超、酒店、机场、车站、游乐场等公共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的特种设备都加强了检查。还重点检查了企业特种设备的注册登记、检验、作业人员持证、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等情况和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并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

“食”刻守护!事关五一食品安全、物价......

  在有效防范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风险方面,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该局还开展了节前药械质量安全检查,对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的购进、验收、储存、销售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结合当前疫情新形势、新任务,对涉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以及使用无注册证、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的行为。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检查频次,依法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严肃查处,并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受理相关投诉举报,维护市场秩序稳定,营造安定有序的节假日市场氛围。

  (记者 王至莹 通讯员 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