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3 08:59: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专题辅导报告

  8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

  报告会上,沈壮海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奋斗历程,深入解读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的重大意义,并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抓实关键任务等五个方面,就如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作了系统阐述。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大家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挖掘好、展示好、运用好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林宝金对沈壮海教授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福州是有福之州,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传承好、保护好城市历史文脉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福州贡献。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持续完善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倍加珍惜和呵护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建设文化强市,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扎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文化惠民等工程,提升传播能力,打响特色品牌,不断增强闽都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坚持“以文兴产、以产促商、以商养文”,加快文创走廊建设,推动文化资源向产业优势转化,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会前,林宝金还会见了沈壮海带领的武汉大学调研组一行,希望武汉大学与福州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等挖掘研究,努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市属高校、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福州新区,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