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领导带队调研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8 08:32: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7日,区长廖海军带队赴营前街道湖里村调研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统筹做好文物保护规划和修缮利用等重点工作。区领导陈爱玉参加活动。

区领导带队调研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据相关学者考究,明朝万历年间户部尚书、册封琉球使臣谢杰的墓穴遗址极大概率位于营前街道湖里村长安山。现湖里村长安山保存有两尊由花岗石雕凿而成的文臣、武将石人造像,相传为谢杰墓穴的仅存物。

  区领导召开工作座谈会并现场察看谢杰疑似墓址、石人造像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就做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区领导指出,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谢杰作为明朝册封琉球使臣,其墓穴遗址对于研究中琉关系、促进中琉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领导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

  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扛起文物保护政治责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好谢杰墓穴遗址的保护修缮工作,推动全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考究。组织各方专业技术力量、凝聚合力,下更大力气研究,科学合理判断、定位谢杰墓穴遗址的准确位置,统筹做好石人造像安全迁移以及周边区域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要完善机制。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有效利用”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加强对谢杰墓穴遗址保护修缮等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确保文物保护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要全面统筹。根据谢杰墓穴遗址位置考究工作进度,适时统筹启动谢杰中琉文化纪念馆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和传播,有效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更好地展示长乐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