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平安校园 “救”在身边

开学第一课高中新生“解锁”应急救护新技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1 17:26: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同学们,你们知道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是几分钟吗?”“异物卡喉咙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遇到有人意外溺水,施救时是先做心肺复苏还是先做人工呼吸?”……8月28日,区红十字会、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长乐第一中学体育馆开展以“平安校园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让安全教育成为“开学第一课”。此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操练习,由区红十字会讲师王小青为近千名师生授课。

  “心肺复苏分判断、呼叫、胸外按压三个步骤,首先要判断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急救对象是否心跳骤停……”培训中,王小青通过图文知识、动画PPT、问答环节、现场演示等趣味形式,紧密结合高中生的心理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AED的使用方法等日常急救技能,以及红十字运动知识、救护概念、创伤救护基本技能、常见病症现场处理等,学生兴致盎然。

  “注意每次按压后胸廓完成恢复原状,尽量减少按压中断。”现场,学生们踊跃“上阵”进行实操体验,认真聆听每一个动作要领,规范执行各项操作流程,掌握应急救护技能。60分钟的课程内容丰富充实,赢得学生阵阵掌声。

平安校园 “救”在身边

学生们踊跃“上阵”进行实操体验

  “以前,当身边发生危险时只能打120,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可能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今天通过学习,掌握科学的急救方法,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可以尽最大可能挽救他人生命。”高二学生王闽维说,这次急救培训让他更加了解生命,重视生命。

  下一步,区红十字会将大力开展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加强和规范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推进红十字生命教育,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师生学习急救、学会急救、敢于施救,不断提升师生急救技能普及培训覆盖面,提升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