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区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7 15:34: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区领导陈爱玉主持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部署会,推动各级各部门精准对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压茬推进完成各项迎检任务,确保高质量通过省级初评和国家验收。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精准发力。切实增强紧迫感,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靠前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抓,集中投入精干人力物力,确保人员组织到位、思想动员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联动,共同发力。明察暗访是创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区食安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单位立足职能,加强监管执法和协调配合,认真查缺补漏,互相补台,形成创建合力。成立专项督查组,及时跟踪各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督促落实各项迎检工作。要强化宣传,全员发力。食安创城是全区的责任,营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浓厚宣传氛围需要各单位都动员起来,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回应群众食品安全方面的关心关切,解决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增进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知晓率和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又讯 日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开展“九九乐西关·岁岁皆平安”10月爱邻日暨重阳节主题活动,共同唱响“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鼓浓“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迎检氛围,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现场设置“假冒伪劣食品辨识”“食品快速检测”“趣味园游会-食品安全知识问答”“食品典型案例展”“消费投诉咨询”等活动,并将食品安全快检车开进活动现场,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吸引群众驻留,执法人员也耐心地就群众提出的食品安全疑难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难,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维权意识和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的能力。活动现场还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同步开展了“网络餐饮e治理”有奖举报、“食安封签”推广、“保健品”宣传、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以及诚信经营实践等多项宣传活动,积极助推全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同时,结合近期开展的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西关社区长者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长者食堂持证经营情况、食品安全制度建立情况、原材料采购情况、食品留样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等方面实地检查,督促长者食堂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老年人饮食安全。执法人员现场还在西关社区长者食堂及河下街农贸市场随机抽取了蔬菜、水果、肉类、鸡蛋等13份食材样品开展食品快检,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我区各乡镇(街道)以及各有关单位还将根据各自工作职能,举办符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特色的主题日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为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琳莹 王瑜璇 通讯员 陈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