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闽企占6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7 14:58: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厦门举办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3)发布会暨百家企业论坛。会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3)》报告和2023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2023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前20家企业、数据安全服务前5家企业名单。

  美图公司、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游龙共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福建企业入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名单;厦门她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快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大道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吉快科技有限公司、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众联世纪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围成长型前20家企业名单。

  凭借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储备和强劲的业绩增幅,美图公司在登榜的福建省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一,居榜单第32位。这也是美图公司连续7年入选该榜单。

  美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科技公司,2023年,美图完成了从生活场景到生产力场景的进化,并持续进行科研投入,通过自主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步伐,迭代自研大模型和AIGC产品能力,为用户和行业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AI产品体验和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实现总收入12.61亿元,同比增长29.8%;月活跃用户数达2.47亿,同比增长2.5%;研发投入达2.94亿元,同比增长10.8%。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表示,本次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榜单的主要数据来源于2022年,呈现出不少亮点。2022年,综合实力百强榜单企业营业利润总额高达5821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较2021年提高7.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共3006亿元,同比增长2.8%,整体研发强度为6.7%。

  本次发布的成长型前20家企业中,福建企业占了6席,其中4家为厦门企业,体现出福建尤其是厦门互联网产业提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福建省在数字经济领域有比较良好的发展基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长期落地福建,每年都有智库专家、企业代表等齐聚福州,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技术应用。数字经济在福建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裴玮说。

  从域名到动漫游戏、电商平台、网络直播、元宇宙,厦门抓住历次互联网转型机遇,推动产业发展不断迸发新活力。而今,厦门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790亿元,占GDP比重为61%,互联网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载体和基础设施建设也进一步加强,软件园开发面积近10平方公里,注册企业数超1.3万家,获批全国“千兆城市”,建成5G基站超1.4万个,家庭光网覆盖率达100%。(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洪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