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总结经验再出发 乘势而上谱新篇

全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林宝金讲话 吴贤德部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0 15:30: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8日,全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委礼堂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作部署,省住建厅副厅长蒋金明到会指导。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联合国人居署区域间顾问杨榕发来祝贺视频;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通过视频解读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有关情况。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刘卓群、兰文、阮孝应、傅藏荣、黄建雄等参加。

  林宝金指出,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是联合国人居署授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高级别奖项。获此殊荣,意味着福州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实践和成就载入人居事业发展史册,意义十分重大。荣誉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福州城市擘画的宏伟蓝图并打下了坚实基础,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带领全市人民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工作,融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生动实践,为全国乃至世界创造福州经验、福州样板。要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培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擦亮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底色。要注重以人为本,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进实现共同富裕。要统筹发展安全,以韧性城市建设为抓手,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新,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守住可持续发展的底线。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凝聚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吴贤德强调,要对照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以及《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精准发力,加快锻长板、补短板,持续提升城市内涵底蕴,增强可持续发展城市品牌效应。要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提升,开展全域治水等行动,争创国际湿地城市。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集团化办学办医,发展普惠式托育服务和社区养老,繁荣文化事业,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要健全协调机制,加强政策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强化督查考核,系统整体推进可持续发展城市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活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福州新区、各县(市)区、高新区。区领导张帆、廖海军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区领导陈增国、王栋梁、李育民、郑子毅、朱红艳、胡珊红、沈小航、陈焱、陈航星、何鸿、陈晓清等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严鑫 吴航乡情报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