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开放包容永续发展 携手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

福州市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0 15:39: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1月8日,福州市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召开,围绕“开放包容 永续发展”这一主题,交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经验,共谋愿景与未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作主题发言,市长吴贤德、住建部外事司副司长李喆、省住建厅副厅长蒋金明致辞;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刘卓群、张定锋、黄建雄、游通铃、朱训志、张帆、许用贵参加。

  林宝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州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对于落实全球治理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前上海举办的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上,福州被授予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关键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并打下了坚实基础,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带领全市人民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方位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品质,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推出一批创造性、引领性的创新举措,探索形成更多“福州范例”“福州方案”。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福州发展,积极牵线搭桥,推动福州与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内外各城市的交流合作,共同落实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吴贤德在致辞中说,福州是全国唯一以“福”为名的省会城市,人文荟萃、开放外向、产业兴旺、生态清新。近年来,福州注重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推动韧性城市建设,抵御气候风险能力越来越强,聚焦山水人城和谐共生,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品牌越打越响。当前,福州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交流互动,碰撞思想火花,提出真知灼见,助力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福州力量。

  研讨会上,毛其智、陈秉钊、王勇、沈振江、郑坂等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会上还发布了第一批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案例和参观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