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领导开展“河长日”活动暨调研洞江湖公园周边规划建设情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8 14:44: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弘扬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11月16日,区长廖海军带队开展“河长日”活动暨调研洞江湖公园周边规划建设情况。区领导林增祥、陈爱玉参加活动。

区领导开展“河长日”活动暨调研洞江湖公园周边规划建设情况

  廖海军一行沿洞江湖开展巡河活动,察看了洞江湖旅游项目、公园规划建设等情况,现场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随后,廖海军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推动洞江湖开发建设相关工作。

  区领导指出,洞江湖生态湿地是长乐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重点以本地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洞江湖公园建设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紧密结合,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先行示范区、“景城一体化”特色展示区,让群众在城市生活中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宜居感。

  区领导强调,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

  要坚持整体统筹综合规划。探索实行城市建设“总师制度”,学习成都湿地公园城市建设等先进经验,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以城市更新片区开发、“水美长乐”行动为抓手,加大洞江湖公园周边土地资源盘整收储力度,合理布局、全面完善路网、河道、桥梁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加快促进景城融合发展。

  要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建设。抢抓城中村改造等重大政策窗口期和机遇期,结合洞江湖开发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多管齐下包装、申报更多“政策所许、长乐所需、群众所盼”的优质项目,全力提速“三馆三中心”“首钻之心”等在建重点项目进度,用足用好专项债、金融信贷、民间资本等各类资金,为建设现代化湿地公园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要突出绿化花化光影夜景。深化“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全面开展沿岸景观环境整治,借鉴广州海珠湿地公园花街创建案例,科学划定沿岸绿化花化区域,实施规模化、成片化绿化花化改造提升,扮靓沿岸景观;坚持科技赋能,创建实景光影秀、夜景秀等夜间文旅经济新场景,打造长乐沉浸式夜游文化新地标。

要积极培育商业错位发展。积极引进游轮夜渡、亲子龙舟及皮划艇等互动性、体验型项目,合理设置流动摊位、露营休闲场地等,营造浓厚的商业氛围,吸引更多本地游客;贯彻“儿童优先、全龄友好”理念,合理划分休闲服务、亲子游乐、健身休憩等功能区,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需求,避免同质化建设。

  要充分活化利用公共空间。参考上海杨浦滨江“生活秀带”建设经验做法,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创业历程”博物馆,探索“私厂公用”新模式;打通景区游步道、骑行绿道、健身步道等,搭配建设公园“微舞台”“微戏台”,打造绿色生态、休闲观光的特色廊道。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