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2 11:50: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1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贺信、重要致辞、重要致信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现代长乐、国际航城建设。

  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大兴调查研究为抓手,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要抢抓产业升级良机。发挥“多区叠加”改革试验田作用,持续深化以产业升级带动片区开发,统筹推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

  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树牢“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巩固拓展对口援疆、援藏和闽宁协作工作成果,加快推动琴江满族村、猴屿畲族自然村等民族乡村发展,推动形成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社会氛围。

  要持续绽放巾帼风采。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改革,持续做好“姐妹乡伴”项目,提升乡村妇女骨干服务能力,依托巾帼志愿服务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等,解决妇女所急所需,用心用情当好“娘家人、贴心人”。

  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完善“政金企”常态化对接机制,依托企业家大会、政金企发展大会等平台,畅通“项目找资金、资金找项目”双向渠道,加快建设具有辐射带动力的金融强区。

  要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海丝核心区”区位优势,加快机场二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对接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重要节点。

  要擦亮生态环境底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水美长乐”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全域治水“七大行动”,保护和利用好闽江河口湿地、滨海新城岸线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彰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特有魅力。

  要打造一流数字强区。充分发挥数字基建等核心竞争力,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持续加快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从“长乐制造”走向“长乐智造”,构建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

  会议审议《福州市长乐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送审稿)》。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和流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在长乐投资兴业更有信心、更加顺心、更感舒心。

  会议开展了《依法行政与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法治学习专题讲座,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