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全区重大项目、融资工作专题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6 09:17: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5日,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全区重大项目、融资工作专题会,听取2024年重大项目谋划、专项债申请、项目融资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领导王栋梁、林增祥参加会议。全区重大项目、融资工作专题会召开

  区领导指出

重大项目建设是牵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效,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谋划、融资等重点工作,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区领导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

  要更好统筹整体谋划与重点突破。进一步开阔视野,跳出长乐看长乐,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以系统观念、整体谋划更多“符合上级政策、经济效益明显、群众殷切期盼、政府早晚要干”的重大项目。同时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立足各片区、各行业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动态管控”的重大项目储备体系。

  要更好统筹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破除“只顾眼前”狭隘思想,在深入分析长乐现有优势、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着眼长远、深谋远虑,以前瞻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战略眼光做好重大项目谋划、融资工作,确保谋划的重大项目符合全区发展规划,能够引领、带动、支撑长乐未来发展。

  要更好统筹政策变化与目前形势。吃透把准上级重大战略部署和宏观政策导向,提高政策敏锐度,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紧盯万亿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金融机构支持等重点领域,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因时因势、加快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全力以赴争资源、争平台、争政策。

  要更好统筹项目建设与融资融智。积极对接优质企业、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发挥企业家、行业协会、第三方专业机构等优势,多方面寻计问策、寻求智力支持,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强化本土人才培养,建设“懂金融、会融资、善创新”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快打造项目建设、融资的“强大智库”。

  要更好统筹平衡盈利与举债成本。辩证分析、正确认识融资与举债、发展与风险的关系,按照“利当前、惠长远”整体思路,通过财政资金、政策性银行贷款、企业发债等多渠道融资,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撬动作用,灵活开展资本运作,持续提升重大项目盈利水平,加快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举债的自求平衡。

  要更好统筹区级协调与镇街落实。健全完善分管区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具体指导、镇街国企狠抓落实等机制体制,加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及时解决项目谋划、建设、融资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工作态势,确保政令畅通、落实落地。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