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农耕探文明》将开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25 14:59:45   来源:央视综合频道(CCTV-1)  【字号

  “于中华大地,探农耕文明”

  首次系统展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型系列纪录片《农耕探文明》今晚将在中央电视台开播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农耕探文明》,将于12月25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18:30档开播。

  纪录片《农耕探文明》首次系统展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和创新成果,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功能价值,生动呈现农耕文明所承载的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和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与精神追求。

  截至目前,中国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增至22项,数量继续保持世界首位。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哪些独特魅力?如何让农耕文明留根铸魂?怎样在新时代展现出农耕文化的新风采,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系列纪录片《农耕探文明》共22集,每集聚焦一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时间、空间和逻辑等维度进行拓展,充分展示出各个遗产项目的地理环境、形成原因、演化过程、重要价值,及其所形成的乡风民俗,以及在当代的产业发展和多元化创新。如位于安徽省中南部的铜陵,拥有丘陵低缓、地势平坦的土地和丰沛雨量,成为中华白姜的重要原产地,“姜阁保种催芽”“高畦高垄种植”“搭棚遮荫”等独特的白姜种植技艺也流传至今。将各类重要农业系统与创新发展有机结合,采用以点带面、深入浅出的形式进行了阐释。

  系列纪录片《农耕探文明》以农传声、兴农载道,关注农耕文明国之根基的重要性。节目细致梳理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劳动智慧、农耕文明与传承、技术赋能产业创新等过程中的故事,特别是紧扣文化传承的时代意义和历史认同,用生动鲜活的视听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华农耕故事,梳理故事背后反映的天地人和、邻里相助、协同共生、融合发展等生态理念与文化内涵,也闪烁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光芒。

  首季播出的5集内容,包括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安徽铜陵白姜种植系统、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福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等,用故事化手法呈现出农耕文明不仅为人民生存提供了重要保障,彰显出传统农耕文明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乡风民俗与精神世界,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时代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如,古代庆元人采用“剁花法”在森林中择伐菇木栽培香菇,残留菌丝又让菇木逐渐腐烂变为森林中的肥料,构成延续八百余年的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发挥协同优势共生发展;云南普洱古茶园中的林木、茶树和其它动植物,共同构建循环互利的生态系统,茶农的适度采摘也适当激发茶树生命力,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典范;茉莉花与茶比肩而生、彼此对望,在中国构建出一套集森林、茶园、城市、花田互补的生态系统;河北省邢台市涉县,山高坡陡、石厚土薄,人类在不断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开发石堰梯田,诞生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山地雨养农业系统。

  节目还深刻体现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的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如茉莉从异域传入中国后,经过互促互融,茉莉花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往沿途各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象征之一。普洱茶从茶马古道走出深山、名扬世界,书写了一部通行世界的中国茶史。这些都见证着数千年间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互动。

  节目注重技术迭代助力农业文化遗产在新时代不断演变与发展的时代价值。如庆元的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已保存大型真菌标本900多份,鉴定出398种真菌,主要作用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文化遗产地立足于产业化、智能化发展,注重农耕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纪录片《农耕探文明》持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动画特效注重“少而精”,画风极简却有满满的文字+图画信息量,符合当前媒体融合的年轻化、碎片化传播方式。如为了充分直观展现制茶师对茉莉花和茶叶漫长而紧张的窨制过程,片中用可爱的花字提示饲花、拌合、散热、复窨等过程,让茉莉花和茶叶“手牵手”,画风清新活泼;呈现储存铜陵白姜的姜阁,其逼真的动画效果让阁内外整体结构和内部细节一一呈现,观众仿佛沉浸式步入期间,立体化认识姜阁保种催芽全过程。

  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纪录片《农耕探文明》用全方位、多元化叙事,让农耕文化和农业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着力丰富观众的精神世界,深刻阐释出“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的精神实质与内涵,让包括农耕文明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福建省福州市的“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将于27日播出。

  央视频、央视网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将与央视综合频道(CCTV-1)同步播出《农耕探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