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领导调研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7 17:19: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6日,区长廖海军带队调研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区领导李瑞芳参加活动。

  区领导一行先后走访察看了福建省新东方技工学校、长乐职业中专,详细了解课程设置、专业教学、师资配备、就业待遇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专债项目申报、规划用地调整等问题困难。

区领导调研全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随后,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以“头脑风暴”的形式,研究探讨长乐未来职业教育发展思路。

  区领导指出,长乐作为工业重镇、产业强区,要将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育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紧密结合,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为辖区企业培养、输送“适销对路”的人才,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良性循环。

  区领导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

  要转变观念创新模式。摒弃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传统思维,树立树牢市场化思维和企业化理念,以组建长乐职业教育集团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国企举办职业教育新模式,着力构建“政府主导、行业部门负责、国企具体实施”发展格局,增强职业教育院校“自我造血”能力,提高整体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将学习和就业紧密结合,尝试根据行业龙头企业实际用工需求,合理调整招生计划、精准开设专业课程,推行“特色学徒制”“订单式”等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谋划打造政校企“共享共建实验室”,将办学延伸到产业园区、教学场所拓展到工作场所,在“真刀真枪”实战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匹配度与适应度。

  要提质培优锻造品牌。加强职业学校软硬件建设,强化教师培养培训,优化教师队伍人员结构,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快培育长乐特色职业教育品牌,推动“工匠精神”成为长乐鲜明的城市标识、形象。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