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不忘初心 躬耕教研

——记福建省优秀教师黄朝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0 17:15:1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从业30年来,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小学教研室主任黄朝峰始终扎根教育事业,默默耕耘在教育教研这片土地上,获得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州市优秀青年教师、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去年9月,他还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

  近日,记者在区教师进修学校看到,黄朝峰与他的教研团队围坐在一起,结合区里的教研任务和工作实际探讨了新学期教研计划,同时就本学期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以达到促进教学质量的发展目标。

  黄朝峰认为,“只要是教师和学生关注的问题就是教研员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为此,从2013年开始,他和他的团队长期致力于小学数学教学疑难问题解析研究,并通过福建省普教室的“明师之道”微信公众号“师生说理”栏目,带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数学释疑说理活动,探索出一系列基于学生视角,把握学科本质的教研模式,主张构建“深学、明理、求真”的“深·本数学”课堂。

  在追求教研实效的同时,他还非常重视教研方式的创新,力求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卷入”,有效激发教研活力,受到一线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平日里,黄朝峰主任工作认真务实,业务精深,能够引领教师针对教学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优化教学的有效途径,为教师专业成长提质赋能,是教学创新的‘领头羊’,理论研究的‘践行者’,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黄朝峰教研团队成员林凤说。

  近年来,黄朝峰在福建教育、小学数学教育、福建基础教育研究等CN刊物发表习题设计、命题研究和教材解读以及教学疑难解析说理等方面文章30多篇,其中在福建教育发表的《扣目标,提质量,优化数学课后作业》,被核心期刊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数学教与学》转载;参与编写福州市课题成果《小学数学教学疑难问题解析》,独立撰写出版了教育专著《小学数学教学疑难50讲》,深受省内外师生好评,还受邀到全省各地开设专题讲座100多场。

  “荣誉代表沉甸甸的责任,对我个人和小学教研室全体同仁来说,不光是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们一定以此为动力,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中,为推进我区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再谱华章。”黄朝峰说。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