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移风易俗倡议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0 17:04:02   来源: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文明办 福州市长乐区民政局  【字号

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清明祭,春风落日寄哀思。在我们表达哀思的同时,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守护生态环境。为此,我们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环保祭祀,守护绿水青山。摒弃传统的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污染环境的做法,提倡以鲜花、绿植、心愿卡等形式代替传统祭祀用品,既减少空气污染和火灾隐患,又保护生态环境,让清明更加清新、安全。

  二、绿色祭扫,倡导时代新风。鼓励公共交通或非机动车出行前往陵园墓地,减轻交通压力,减少碳排放;用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表达出来。

  三、质朴祭礼,践行移风易俗。弘扬尊老敬亲、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摒弃铺张浪费、反对奢靡之风,提倡朴素、简洁的祭祀形式。“祭之丰不如养厚”,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四、公益纪念,赓续红色基因。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名人名贤等话动,追思先辈功绩,见贤思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行动传递爱心,以公益事业作为对故人的最好纪念。

  五、文化传承,涵养良好家风。讲述家族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引导后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清明节成为传扬中华文化、教育后代的良好契机。

  让我们共同携手,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将清明节过成一个既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充满时代气息、绿色环保的节日,让我们的思念与追忆在新的文明风尚中得以升华!敬请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响应并付诸实践,共筑美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文明办

  福州市长乐区民政局(宣)

  二O二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