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二进火场抢险救人!长乐这位“硬核”干部,你认识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7 17:48: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4日,市委文明办揭晓“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2年第二季度“福州好人榜”,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共有13人(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我区吴航街道东关村党总支部委员、民兵营长陈贤入选,祝贺他!一起来和小编看看他的感人事迹!

  临危不惧 二进火场抢险救人

二进火场抢险救人!长乐这位“硬核”干部,你认识吗?

  2022年4月15日早上6时50分,天刚微微亮,陈贤作为长乐区吴航街道东关村网格员,与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视。

  突然,一股刺鼻气味让他意识到情况不妙,随着东关街方向刺鼻气味愈发浓烈,陈贤听到村民的呼喊声“着火了着火了!”他顺着气味和声音的方向,飞奔到东关街125号交口,只见村民陈某家中二楼起火,火势旺盛,浓烟四起,雄雄大火仿佛即将吞噬整个房屋,他凭借着迅速的反应力,第一时间拨打了119、110、120电话,并立即报告街道和村主干。

  而陈某与他的妻子因突如其来的火灾一时反应不过来,愣在家门外手足无措。这时,细心的陈贤想起了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陈某母亲应该还在一楼隔壁房间。他二话不说冲进火场,透过黑烟,他看到床铺上蜷缩着一位老人,意识模糊不清、喃喃自语,立即背起老人迅速离开火场,并将老人送到附近的邻居家先行安顿。

  随即返回现场的陈贤发现火苗已经从二楼蔓延到一楼,而一楼厨房内还放有煤气罐,情况十分危急。他不假思索,再次迎火而上,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冲进火场,第一时间把煤气罐阀门关上并迅速将其搬到安全的位置,把火灾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贤凭借自身扎实的消防安全意识,在消防队到达现场之前,做好了前期救援工作,为后续抢险救灾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事后记者采访问到“二进”火场是否害怕时,陈贤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进去的时候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作为一名基干民兵和一名基层网格员,在群众需要的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是我份内的职责”。

  见义勇为绝不是轻松的字眼,每一件英勇事迹的背后,都有着一心救人的信念、奋不顾身的勇气、非同常人的行动力。在面对突发情况时,陈贤没有丝毫犹豫,二进火场,奋力救人。他的无畏和果敢,彰显了见义勇为的热心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传递城市温度,弘扬社会文明,为陈贤点赞!

  (记者 刘晨璐 通讯员 张南 黄欣蕾 综合自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