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6 08:48: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免费茶水、便民医药箱、就地拍摄证件照、母婴室......这里,就是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自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行动开展以来,该中心全面对标“优服务•创典范”窗口环境提升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便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贴心服务让群众更满意

  “我和同事打趣说,这个中心会‘读心术’,我们办事群众心里所想的,似乎都会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看穿’,针对群众的需求提升优质便捷的服务,让每个人都能切实感受文明、规范的政务服务。”正在填写材料的企业经办老朱对记者说。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者在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常态化组织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初来办事的群众一进门,便有志愿者上前询问业务办理需求。“线上预约查看事项,线下直接带材料来办。年纪大的群众,我们有全程代办提供指导,还有便民自助终端提供更多样化的办理体验。”中心志愿者介绍道。

  “贴心服务让人们群众满意”是中心志愿者长期坚持的服务理念,中心每天安排10余名志愿者轮班上岗服务,分别在1至3层办事大厅为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测量体温、窗口指引、排队取号、协助办理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拉近与企业和群众的距离,让办事更安全、方便、高效、快捷。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此外,中心还设有母婴室、便民服务箱、免费复印机、饮水机、轮椅等设施设备,在婚姻登记窗口外面,中心用心地设立了一个自拍亭,确保以更加人性化、多元化的举措构筑起阳光、规范、文明、和谐的政务服务环境。

  优化流程 让办事更容易

  不仅做好各类细节,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主责主业上更是毫不含糊。

  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础上,通过提升即办事项比例和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推动政务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共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共1751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7.55%;梳理即办事项1592项,比例达88.69%,平均缩短时限比例92.70%。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能办事,更能办难事。自设立“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项窗口”以来,各种“急难愁盼”事项得以一站式推进,中心通过匹配“问题解决项”并推送给相关业务部门,竭力让群众难点、疑点问题最大限度地得到解决,进一步提升了窗口服务能力。

  依托数据科技优势,“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全面普及,办事群众跑的趟数少了,群众深刻感受到政府“门”好进了。目前我区1795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比例95.43%,同时在全区范围内的23台“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上,也梳理并发布了包括公安、人社、交通和医保等领域的83个高频事项,通过一张身份证,即可实现足不出户24小时自助办。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现在环境好了,服务人员也很专业,我们老百姓办事顺心啊!”王大伯良好的服务体验得益于日益健全的奖惩机制。今年上半年,行政服务中心共开展了6次“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表彰和奖励了121名“服务之星”,对于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的工作人员根据问责办法严肃处理,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

  保持学习 让文明更受益

  良好的服务体验既仰赖专业的服务,也依托润物无声的文化力量。在咨询台、服务台等醒目位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宣传手册,被巧妙摆放,供群众观看,披挂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于各个窗口,用微笑和热情接待群众。文明氛围,越鼓越浓。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我们始终牢记‘文明服务’永远在路上,持续为一线窗口人员‘充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行业文明程度。”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中心不仅积极学习《“福州窗”行业规范》,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弘扬文明礼仪,共建文明城市”文明礼仪系列讲座直播,以及《文明礼仪大讲堂》之窗口单位文明礼仪,提升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礼仪知识和文化修养,树立文明长乐良好形象,推动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再提升。

改革动态|贴心服务获好评,这个中心的“读心术”不一般!

  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全面对标“优服务•创典范”窗口环境提升标准,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跨域通办”范围,竭力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

  (记者 连玉 实习记者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