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医师推荐三款防暑保健饮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9 16:51: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原标题:胡乱喝冷饮,小心百病生 中医师推荐三款防暑保健饮品

  现在正值中伏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最热时期。

  “天热容易气虚津亏,因此益气清热生津,尤为重要。”7月25日,福州市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映真推荐了三款夏季保健饮品,大家可以在家自己煮。

  生脉饮

  出自药王孙思邈的《千金方》,由党参(人参或西洋参)、麦冬、五味子三药组成,是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茶饮,尤宜气阴两虚者饮用。

  暑夏容易有出汗过多、燥热、骨乏无力、睡眠不佳等情况。此方补气、养阴、敛精气,暑天服用能让人精力旺盛,心神安宁。

  乌梅冰糖汤

  乌梅味酸,性收敛,还能生津。冰糖和胃润肺,但不滞腻,与乌梅酸甘相合生津液,有止渴生津、开胃消食、抗疲劳等功效。

  刺梨(茨梨)+罗汉果

  刺梨,味甘酸,微涩,性微寒,在水果中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具有清热解暑功效。罗汉果,味甜,性凉,有清热凉血,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功效。

  刺梨配合罗汉果泡开水,是夏季优良饮品,只是这两味都偏凉,胃寒者可以加生姜两三片。

  王映真提醒,此时的大忌是乱喝冷饮。若因天热而乱喝冷饮,虽能解一时之热,但寒凉入体,却要消耗大量阳气,则百病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