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追寻那一抹金色荣光

——访抗美援朝老兵林仁灼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5 16:21: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72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打响了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守住了国门,也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更大的和平发展空间。家住漳港街道屏洋村的林仁灼就是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员,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一本复员军人证明书、一张革命军人证明书、数枚抗美援朝纪念章……随着抽屉打开,林仁灼的思绪回到了7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尽管已是89岁高龄,林仁灼讲起这段抗美援朝的经历,依然神采奕奕。

  林仁灼1933年出生于漳港屏洋村,1951年5月入伍,当年底入朝参加抗美援朝。当时只有18岁的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国家、政府的号召下应征入伍,71年过去了,初入军营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送行时母亲紧紧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我先到了南平顺昌,然后在建瓯呆了段时间就乘火车前往北京学习了大概一个月,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到大兴安岭要与另一个部队会师,后来又转乘火车入朝参加抗美援朝。”

  到了朝鲜,林仁灼被编入铁道兵8507部队,负责挖战壕,每天拿着铁锹,扛着铁锤轮番工作八九个小时,虽然不是在一线战斗但也很危险。“有一次我发现敌机来袭,就下意识把两个战友推回战壕,自己也被炮弹震飞,胸部重重撞到石块,发生骨折,伤口处至今还会隐隐生疼。我的战友及老乡长乐沙京人林天赐,就牺牲在挖战壕中。”

  几个月后,林仁灼转为部队的通讯兵,负责给首长传递书信,汇报铁路工程进程等。白天特务多,还有飞机轰炸,一般在晚上六七点后去送信,来回大概一两个小时山路。“我们排长有四个通讯兵,为了安全互相照应,我们两个两个分组一起去。后来就是一个人带着一把长枪、一把短枪、一把匕首自己就去了。”

  1953年7月签订了停战协议,林仁灼所在的部队奉命暂驻朝鲜,参加朝鲜经济恢复和建设,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直到10月才回国。回国后到了内蒙古修机场、修铁路,修筑鹰潭铁路、厦门隧道等,直到1957年10月退伍。

  敌机炮弹从头顶掠过的凶险、昼伏夜出的作战行军、补给困难时吃野菜啃树皮……虽然在朝战斗艰苦异常,但是林仁灼坚定地说,自己从不后悔参军,从不后悔入朝战斗,那些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才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的英雄。

  “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在政府的关心下,我晚年生活安逸,也有了保障,一家人通过辛勤劳动过得和和美美。”林仁灼动情地说,“有国才有家,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常常和我的子孙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铭记历史、忆苦思甜,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曾经雄姿英发的林仁灼,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依然在他身上长存。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