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排名第一!长乐这项工作杠杠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3 10:11: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福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公布各县(市)区上半年河湖长制工作考评结果,长乐区获得第一!!!

  长乐是怎么做到如此优秀的?小编为你“揭秘”!

  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创新引领、生态立区”理念,以“责任、改革、联防、宣传”四大举措,创新四大机制,积极打造我区河湖治理的特色亮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改革动态|排名第一!长乐这项工作杠杠的

  以“责任”立本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有序开展考核考评工作,大力推进河湖问题整改,有效推进落实末位约谈制度,实行“河湖长制+乡村振兴”融合管理并引进多方力量指导。

  以“改革”为策

  创新智慧监管机制

  构建“水陆空”立体化网络,打造长乐“智慧水利”平台,引进“物业化”管理模式,覆盖全区257条(片)河道(湖),实现河湖网格化管理。

改革动态|排名第一!长乐这项工作杠杠的

  以“联防”强管

  建立系统治理机制

  实施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谋划推动河湖治理项目落地。

  以“宣传”造势

  建立社会参与机制

  总结河湖治理经验,推进示范河湖建设,并积极开展“河长日”巡河活动。2022年1-6月,区乡两级河长共开展114次河长日活动,巡查发现解决387个问题。

改革动态|排名第一!长乐这项工作杠杠的

  期间,我区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在2019-2021年年摸排整治261处四乱问题的基础上,2022年至今共摸排各类四乱问题38处,已全部完成现场核查和建档立卡,并督促乡镇加密巡查,防止反弹。开展水环境监管执法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23人次,查处水事违法行为6处,办理12345举报8件,办结率100%。

改革动态|排名第一!长乐这项工作杠杠的

  下一步,长乐将——

  以智慧水利中心为基础,利用“河湖长制指挥中心”“物业化中心”和“河湖治理展示中心”融入其中,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声光科技和多媒体互动系统,集中展示我区治水理念、治水经验、治水历史等,打造全市独有的多中心集中展示平台;

  通过“线上+线下”“展厅+外场”的方式,增加专题短片、宣传动画、微电影等流媒体元素,全面展示我区河湖长制工作;

  打造一批标准化办公场所示范点;

  打造一批河长制主题公园,以现状滨水公园和示范河道为基础,开辟河长制主题公园,配套建设绿荫长廊、亲水平台、观光桥、河长制宣传栏、河湖长公示牌等,植入河湖文化;

  打造一批示范河道,继续在“水美乡村”建设工作上发力,继续打造示范河湖2.0版;

  推行“四维”管理,除目前已经运行的“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水陆空立体化网络外,加入地面及地下的管理模式。

  为长乐点赞!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