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一步一个脚印 点亮城市文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4 15:59: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文明实践助力城市创建……我区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文明城市“行文明·创典范”工作,致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全力推进文明实践往深里去、往实里走,让文明新风润人心,成为每一个人的日常习惯。

长乐:一步一个脚印 点亮城市文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

  文明传播

  擦亮一张金色名片

  一张讲台,一把凳子,一个话筒,一叠草稿,就吸引了上千名老人,每个月3次前来塔山社科理论讲坛听讲,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台阶、山坡岩石都坐满了人。

  鹤上中学退休高级教师黄发祥,自2012年在塔山开设社科理论讲坛,一晃已是10年过去。除了生动讲解党的政策理论与国内外时事,他还用福州话通俗易懂地将现代社会文明的进步讲述给在场的老人听。他还将文明新风融入宣讲中,认真劝导人们摒弃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佩戴口罩,自觉培养文明行为习惯。

  “我们老年人也是能进步的。”市民老林一早就来到现场,用笔详细记录,整整写了四页,他笑着表示:“我已年近古稀,只有多来塔山讲坛听听宣讲才跟得上时代。黄老师教育我们老年人也要讲文明,这样的劝导容易接受,我也会给孙子辈做个好榜样!”老林期盼能有更多文明实践活动,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

  塔山讲坛是长乐一张金色的名片,这不仅是一场宣讲,更是一次接地气的宣传,让文明走进老年人心中,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健康服务

  培育一块心灵净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除了设立塔山讲坛,我区还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组建了“小桔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让我区未成年人得到更为便捷、及时、有效的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

  这支健康服务队积极发挥辐射带动、服务指导作用,每周末在固定时段为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至今已经接受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案例近600例。每月组织策划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各类主题团体辅导、专题讲座、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等,至今已深入了68所学校、14个社区,受众达13000多人次,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欢迎。

  罗女士开心地跟记者分享:“‘小桔灯’对我家的孩子有很积极的开导,原来他有点内向,闷闷不乐,但是现在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看着孩子开心了,我们做家长的真的很欣慰!”

  除了“小桔灯”,去年我区还在营前街道湖里村成立“周末益课堂”,由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选拔出100多位有爱心、有耐心,同时具有才艺特长和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的学生志愿者,为村民尤其是孩子们带去美术、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由点及面

  文明孕育城市花开

  我区充分发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服务理念,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许多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品牌内涵不断拓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由点及面惠及全区百姓。

  一缕茶香,一份清凉,促进一城文明。目前,我区开设了76处爱心茶摊,让路过的环卫工人、老人小孩、交警、外卖小哥等带来丝丝清凉,这既是讲文明的生动实践,也是树新风的鲜活招牌。

  在吴航街道西关社区的“爱心银行”,这里每天都在进行爱心的存取。开办以来,爱心在这个社区蔚然成风。一个个积分,一件件物品,都让文明焕发异彩。

  除此之外,我区还组织各文明单位(校园)、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十个一”结对共建、“文明进社区,温暖千万家”、垃圾分类、养老助老、文明宣传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600余场。选树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阵地、示范点、示范基地,开展了5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活动。积极开展了复兴少年宫夏令营、公益成长夏令营、暑期关爱留守女童夏令营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近500场。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是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实际与群众需求,以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坚持探索创新、擦亮品牌,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纸面”落到“地面”。

  (记者 王瑜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