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家乡长乐的山水

作者 简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2 08:52:3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我是长乐人。”当我用闽地古语的乡音说出这句话时,无数回声似在耳边萦绕。你听:“清晓的江头,白雾濛濛;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还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当年,冰心寥寥数语,写尽故乡江海一色。而以深情笔墨记下这一处滨海自然人文的,还有古往今来的许多名家,他们都是我敬慕的前辈乡贤。其间,闻名于世的“长乐郑振铎”印章,更是伴随着思乡爱乡的郑振铎走南闯北,成为佳话。

家乡长乐的山水

家乡长乐的山水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供图

  风起江海,潮涌东南。勤劳勇敢的乡亲们,已踏上新时代的追梦之旅。人们从来不囿守一方,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用胆识与智慧,创造了一个个创业神话。而今,更是同心同德,构建“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格局,向着“幸福长乐、宜居家园”的梦想坚实迈进!

  这几年,我经常返乡探望母亲,在福州与长乐之间往返,明显感受到家乡山海的华丽转身。就在今年8月,又有喜讯传来——福州地铁6号线建成通车,构建起福州中心城区与长乐的半小时通勤圈。我在晨光中坐上了这趟车列,不禁想起父亲那时牵着我的手,穿过小路,挤上中巴车的场景,犹如梦幻一般。我的家乡,已经搭载上了这美好多彩的时代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