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战“疫”里,长乐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队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3 09:18: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慢下来的城市,暂时没了跳广场舞和广场“卡拉ok”激情的声响。但这种激情却在抗疫的战场上燃起。在我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就活跃着由广场舞协会和歌唱团的老人组成两支志愿者服务队。

战“疫”里,长乐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队伍……

  “对不起,请您出示下健康码,测下体温,做一下核酸检测。”

  “我进出好几次了,能不测吗?”

  “这样做都是为了小区的平安,大家的健康着想,希望大姐理解配合下。”

  2日上午,在吴航街道东鳌花园门口,63岁的郑学萍和广场舞协会的6个姐妹穿上红马甲,化身志愿者,忙碌地守在小区出入口,为“无疫小区”创建贡献着光和热。

战“疫”里,长乐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队伍……

  郑学萍是退休老党员,退休后,她和其他老人一样,闲暇之时,喜欢跳广场舞,唱唱歌。今年,郑学萍加入长乐区广场舞协会和激情之声老年合唱团,成为广场舞协会城区分会会长和激情之声老年合唱团的一员。

  老人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立即叫停了全区所有的广场舞和歌唱活动,而且响应长乐区委区政府号召,发动长乐广场舞协会和激情之声合唱团组建了“长歌”志愿者服务队、“乐舞”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我区的疫情防控中。

  “10月31日晚,我在群里一发动,就得到了60多位成员响应,之后又有成员陆续加入,两支队伍的志愿者目前已有100多人。”郑学萍告诉记者,长乐广场舞协会和激情之声老年合唱团成员基本上是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整体文化素质高,觉悟也高,一听说要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当志愿者,大家都觉得“反正在家也是闲着,不如把唱歌跳舞的热情用在疫情防控上。”

战“疫”里,长乐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队伍……

  当晚经过商议,两支队伍分别取名为“长歌”志愿者服务队和“乐舞”志愿者服务队。11月1日,两支志愿者服务队便火速集结,经过上岗前志愿服务行为规范培训后,根据疫情防控需求,迅速在就地社区村居上岗。郑学萍和6名老年志愿者家就地坚守在东关村东鳌花园小区,每天一早7点半到岗,一直忙到下午5点多才回家。

  “这会做核酸采样的人少了,人手暂时不缺,我们赶紧到小区门口站岗。”2日上午,在东关村东鳌花园小区,只见郑学萍和6位姐妹在小区的核酸采样现场忙刚完秩序维护,转身又投入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战“疫”里,长乐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队伍……

  “站一天吃得消吗?”记者有疑惑。“我们的队伍平均年龄60岁左右,但别看我们岁数大,我们每天练习广场舞,身体硬朗着呢,年轻人还不一定比得上我们。”郑学萍笑着说。

  “她们大部分是退休党员,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居民每次进出小区,都要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有些人会不理解,但经过她们耐心劝说开导,也都能理解支持。”东关村村干部告诉记者。

  “眼下各社区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都需要人手,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为‘无疫小区’的创建注入力量。”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歌”“乐舞”两支志愿者服务队有100多人,已在多个乡镇街道的社区村居上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特约记者 余少林 图片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