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双十一”快递能否按时到达福州?收拆安全吗?回应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3 08:43:2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要来了,然而,当前福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快递能否按时到达?收拆快递是否安全?记者就此相关问题采访了福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我们一起来看看!

  “目前,我市低风险区域的快递投递速度基本不受影响。”该负责人介绍,我市部分中高风险区域内快递投递时效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对此,各品牌企业已及时启动预案,通过发布服务异常公告、应用户要求退件或转投他址、投递至智能快件箱或小区临时存放点等方式予以分流解决。

  根据《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和往年“双十一”工作情况,结合今年我市旺季与疫情叠加的特点,邮政管理部门在制定旺季服务保障方案时,特别加强了应对疫情影响方面的机制设计。

  要求企业层面,严格执行地方和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至少组织一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持之以恒做好作业场地及包裹的消杀工作,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每日一检”核酸检测要求,针对因疫情造成部分区域被封管控的情形,对该区域包裹实行源头断流或限流,对在途和抵达包裹实行分流,避免包裹滞留积压。

  针对邮政管理部门层面,将强化督导检查,做好行业疫情防控监管工作,积极协调地方为快递配送人员开通核酸检测“每日一检”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确保末端配送这个毛细血管始终畅通,妥善处理涉疫寄递服务申诉。

  “目前,到达福州的包裹,其外包装在收寄、分拨处理、投递等环节至少经过3轮消杀,其中国际包裹的外包装至少经过4轮消杀并静置超过24小时。一般情况下,普通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肺炎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很小。”该负责人说。

  根据专家建议——

  邮政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收快递前,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期间不用手触摸眼、口、鼻,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尽量通过智能快件箱、小区快递临时存放点,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收取快递;收快递后,对快递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尽量不把包裹外包装带回家,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对国际包裹还需对内件进行消杀并放置在通风处24小时以上;完成取拆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如确需当面送达,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尽量与配送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市民朋友还要注意,尽量不网购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物品,身处中高风险区域的用户,尽量不网购生鲜食品或急需药品食品,确需购买的应提前咨询商家和配送企业,确认是否能够按时发货和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