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2 21:55: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精气神,蕴含着推动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将文明建设融入城市发展,从细微处着手,不断弘扬文明新风尚,打造文明城市高地。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姜亮 摄

  疏通交通“毛细血管” 让出行更文明

  “有些‘耳机党’开车超快,差点撞到我!”“这辆车堵住了小区消防通道,安全如何保障?”“车辆乱停放,我的车都出不去了。”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从生活中的小问题入手,区交警大队通过实践、总结经验,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线”。过去,这些不文明乱象,让市民扰了心,伤了和气。如今,出行更加文明,邻里之间更加和谐,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根据‘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原则,我们在平峰时段安排交通巡查组深入城区的‘枝条’进行交通巡查,对随意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妨碍道路交通的机动车进行拖移处理,严格规范停车;高峰时段在城区主干易拥堵路段疏导交通,合理分流舒缓‘细枝’交通压力。”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出来散步更安心了,我们长乐的道路更顺了。”近日,家住吴航街道大同花园的赵先生对周边交通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今年以来,区交警大队共查纠电动车违法7800余起,拆除违法加装遮阳伞7700余把,查处违停车辆38000余起,拖移违停车辆1300余辆,查扣改装载人三轮车30余辆。用务实举措和日夜的坚守,让市民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升背街小巷 刷新老城文明面貌

  下班走过的小巷是我回家最幸福的路。”市民林女士说。

  在人员最稠密的老城区,背街小巷在仿古屋檐、文明墙绘及绿植的点缀下重新焕发生机。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集中整治占道经营、杂物乱堆放、广告乱张贴、衣物随意晾晒......针对最末端的“脏乱差”问题,航城街道坚持综合施治,让背街小巷刷新颜值。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同时,结合“无疫社区”创建工作,航城街道联系实际,开展了“护环境,共战疫”的保护居住环境防疫消杀专项整治,对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生活垃圾分类屋、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了消杀。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11月以来,航城街道共组织整治行动11次。其中消毒消杀公共厕所51座,消毒消杀生活垃圾分类屋84座,消毒消杀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1处,清理垃圾1.8吨,有效提升了背街小巷环境品质,保障每一位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文明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角落和末节,市容环境正不断净化。

  推行“文明积分” 打通文明“最后一公里”

  “每月都有积分拿,参加活动也有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太贴心了。”在梅花镇梅新村爱心超市,王大妈拿着发放的文明积分券,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梅新村目前共推出包含敬老爱老、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三类文明积分。”梅花镇梅新村村党总支部书记连东芳介绍道,其中,敬老爱老积分主要针对村里年满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村内将为其发放500积分,可兑换价值50元的生活用品。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梅新村一方面通过村文明实践站,定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和招募公告,让活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积分评比,通过以户为单位对家庭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评,让村民在提高自我卫生治理积极性的同时,提升工作的荣誉感。

文明筑城!长乐向幸福出发

  陈勋 摄

  文明创建,重在细微,要在久功。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聚合乡镇(街道)和部门力量,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内外形象、深耕文明创建,让更多人成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倡导者、参与者、受益者。

  (记者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