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2 16:11: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合力应对的“大考”,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需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意识。近日,记者采访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士,对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给出针对性建议。

  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员陈凤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建议市民少出门、不扎堆、不聚集,日常出行要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我们建议市民在饭前便后、接触外界物品后,触摸口眼鼻之前,要认真清洗双手。室内场所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对于手机、钥匙、遥控器、门把手等经常接触的物品,可定期进行酒精喷洒或擦拭消毒。”陈凤建议,广大市民应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会消毒的良好习惯。

  新冠疫苗接种是保护自身和家人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陈凤表示,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要做到“应接尽接”。同时,市民还应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不隐瞒、不回避,并主动遵守防疫规定。

  “坚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和良好的心态,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陈凤提醒,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适度运动锻炼。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