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铲除散乱污“温床” 促进土地高效利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9 16:46: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航城街道下朱村、泮野村城乡结合部,你会发现这一带有了大变化。以前密密麻麻的空置厂房,现如今都已不见踪影。腾出厂房2.7万多平方米,收储土地40多亩。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聚集着废塑料加工点、废品收购站、瓷砖加工点、汽配厂等散乱污企业(场所)。

  据介绍,因历史原因及特殊的地理位置,航城街道下朱、泮野村一带的空置厂房被分隔成一间间大小不一的屋子,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或用作生产使用。电线私拉乱接、污水乱排……现场杂乱无章,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

  2021年以来,我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该区域开展散乱污摸排整治工作,已陆续摸排、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26家,对散乱污企业(场所)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由于城乡结合部诸多客观条件限制,今年关停几家散乱污企业(场所),来年又有新增小作坊隐藏其中,给后续监管带来极大难度。”区散乱污整治办工作人员表示。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给辖区百姓创建一个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生活环境,我区因地制宜开展“重点区域”散乱污整治。围绕下朱、泮野村土地收储、房屋征迁工作,对散乱污“温床”——闲置厂房,依法予以收储。加快清退低效用地,大力盘活土地存量,不仅促进低效用地提质增效,更从源头上避免散乱污企业(场所)回潮。

  日前,下朱村、泮野村土地收储工作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进行中。下一步,待该片区拆除重建后,将与旁边在建的住宅小区、儿童公园连成一片。届时,昔日的城中村将焕然一新,我区也将多出一块全新的宜居好地。

  (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施夏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