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7 11:44: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一场以“你好,吴航老家”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落幕,20幅青少年优秀绘画作品脱颖而出。孩子们笔下美丽的“吴航老家”,被定格在一张张明信片上,展现了长乐区吴航老城的动人美景,也无声述说着街道的蝶变。

  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作,是吴航街道凝心聚力提升人居环境的生动注脚。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今年以来,吴航街道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多管齐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绘就宜居和美新画卷。

  以点带面 开展村庄清洁

  在东关村村民陈女士看来,吴航老街已经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与乡愁。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虽然早已搬到福州主城区居住,但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她时不时还会回来,漫步和平街,闲逛南山公园,感受着街道的点滴变化。

  变化,源自吴航街道的顶层设计。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吴航街道制定出台《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村围绕“三个一”,即建立一套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形成一份任务整治清单、确定一个示范片区(园区),制定符合村庄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以点带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方案敲定,迅速落实。2月,吴航街道首场比学赶超的乡村振兴工作拉练如火如荼展开,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组织各村(社区)主干,举行乡村振兴、河湖长制、文明创城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拉练人员全程徒步,观摩20多个拉练点。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比作为、议思路、提建议,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近邻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等方面工作,在观摩中找差距、在借鉴中求进步、在竞技中促提升,为全年发展谋划思路、凝聚共识。

  延伸内涵 打造乡村景致

  农村美不美,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值”,也是乡村振兴的“试金石”。

  走进吴航街道,一个个微景观、小公园,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成为乡村的一抹抹亮色。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东关村对新街自然村卓溪里周边区域进行全面整治,着手建设田园景观,设置田间步道,营造夜景,构建可供村民漫步赏景的休闲场所,变“荒芜脏乱”为“小微景观”;十洋村通过十洋新村园区绿化和石材、花台和休憩座椅的有机结合,以简约、舒适的流线设计,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并沿河打造集休闲健身、环境宣传、移风易俗与民法典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文化公园;西关村以“家”为主题,聚焦“和为贵、俭持家、睦邻里”,对玉屏楼的花圃及外墙进行整治改造,喷涂上“家风家训”,美化周边环境……

  将“五个美丽”创建活动融入乡村振兴,吴航街道进一步延伸人居环境的内涵,小而实、小而精的乡村美景,扮靓乡村底色,扮靓宜居家园。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这几年来,我们村子的变化清晰可见。河道变干净了,街面、房前屋后变整洁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在提升。”面对愈发美丽、和谐的村庄,西关村村民江女士感慨道。

  凝聚合力 优化河湖生态

  河岸青翠,一湾碧水波光潋滟……在吴航街道,“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百人大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青心聚力、护河有我”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等持续掀起河湖长制工作热潮。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一场场活动,全面优化河湖生态环境,让“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近在咫尺。

  活动中,一支由外卖骑手组成的特殊护河巡逻队,成为河岸上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支由美团外卖成立的“义务巡河队”,定期进行巡河,平日也会随手拍下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

  穿着黄色马甲的外卖小哥们穿行在大街小巷,不仅为村民送上美味餐食,还监督河流状态。他们发挥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用随餐派发垫餐纸宣传单的形式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把护河爱水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有外卖骑手的参与,也有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各村(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的加入。吴航街道广泛发动各方力量,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注入强大合力。

看!明信片里的吴航“美貌”!

  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4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清理各类农村垃圾50多吨,清理水面漂浮物、杂草等各类垃圾50多车,拆除违建10多处,朝着村部垃圾无堆放、河面无杂物漂浮、公共通道以及路面畅通无阻碍的方向进一步迈进。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宋亦敏 图片 陈铭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