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福州好人”卓利用:照顾患病妻儿数十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4 18:26: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福州好人榜”的卓利用是玉田镇大溪村村民。他40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儿,用坚强的脊梁为他们挡风遮雨,用无私的爱守护这个家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所有人。

“福州好人”卓利用:照顾患病妻儿数十载

  卓利用在田间忙碌

  灾难突至

  质朴动人的爱情诠释

  卓利用老汉说起往事,压抑不住酸楚,但看向爱妻的目光依然跳跃着昔日的炽热。卓利用父母早逝,1980年,在亲戚的介绍下,他与罗永珍结成秦晋之好。婚后小家庭的生活和和美美、甜蜜幸福。

  然而灾难来得无声无息。1982年,妻子患上“精神分裂症”,这个结果令他五雷轰顶。从此,卓利用带着妻子踏上了漫漫求医路,从西药到中药到偏方,家里的积蓄很快用光了,妻子却始终不见好转。

  有人建议卓利用赶紧离婚另娶。但在卓利用这个憨憨汉子的观念里,牵了手就是誓言一生。他一句“永珍在,孩子有妈!”就堵住了悠悠众口。从此,卓利用既当爹又当妈,忙里忙外,每天放牛、洗衣、买菜、做饭,又在附近搬运水泥,陀螺式运转攒钱只为给妻子更好的治疗。

  雪上加霜

  一家两个精神病患

  苦,也满怀憧憬。这么多年来,儿子卓团渴一直是卓利用的骄傲,儿子打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然而2001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儿子也被确诊患上精神疾病。

  这对本不富裕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熬过最初失魂落魄的日子,卓利用咽下苦楚,又挺起不屈的脊梁。“我不能倒下,我倒下了,他们怎么办,人总要活着”。从此,卓利用的压力更为沉重,双份的医疗费常常令他喘不过气来。他就像埋头勤耕的老黄牛,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只要能多赚钱,妻儿的病情就有保障了。

  爱心汇聚

  四十年光阴谱写真情赞歌

  爱是共经风雨的携手同行,爱是相濡以沫的感动与永恒。40年的漫长岁月,卓利用心里也装下了太多的感恩,漫长的岁月能坚持下来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他至今记得妻子刚发病那年,自己举足无措,村委会拿出沉甸甸的十元人民币来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要知道当时普通干部一个月的工资仅仅两元的人民币。

  他也忘不了妻儿生病,自己工伤卧床休养,是好心的左邻右舍雪中送炭,给他们一家送吃送喝,抚慰伤痛的岁月;又多少次母子俩无意识地离家出走,是村里人齐心协力帮着找回……

  “他家里的困难我们看在眼里,镇、村里面都有补贴,一年有3000块钱。”玉田镇大溪村党委委员高雪玉说道。

  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精神分裂症”病种纳入国家医保,卓利用再也不用担心医药费问题了。同时,村里为一家三口办好了低保,加上两个老人的农村社保津贴,足以维持生活的基本费用了。大家点滴的帮助给这个举步维艰的家庭带去了希望。

  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感谢国家,感谢党和政府”。村里有需要义工时,卓利用积极参加,这个大字不识几个的老人,身体虽然不复昔日的健壮,但他用力所能及的行动来回报社会。

  40年走过的岁月跌宕起伏,卓利用谱写的真情赞歌仍被村民称赞。

  (记者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