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人!这件事雅趣盎然,但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03 16:59: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陶泥烤炉、一壶热茶、三五好友……继露营、飞盘等户外活动在青年群体中掀起风潮后,“围炉煮茶”成为社交新宠。围炉煮茶本是雅事一件,但如果在室内开展这项活动,稍有疏忽就可能引发事故。

@长乐人!这件事雅趣盎然,但也……

  近日,记者走访了长乐区消防救援大队吴航消防救援站。

@长乐人!这件事雅趣盎然,但也……

  “围炉煮茶用的炭本身不会有毒,但燃烧后会产生一氧化碳,如果在室内通风不当就会引发中毒。”长乐区消防救援大队吴航站副站长黄田宇告诉记者,一氧化碳为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当它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体吸入后就会出现中毒症状。市民朋友在家中烧炭火煮茶、烧烤,往往会持续两三个小时,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围炉煮茶时不要在密闭的空间内,最好选择室外。

@长乐人!这件事雅趣盎然,但也……

  “大家切勿盲目尝试,自制‘围炉煮茶’神器。”黄田宇介绍,即便使用带有通风口的围炉,也无法避免炭火因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而花盆、铁锅、砂锅等改造成的炉子,炭火就更无法充分燃烧,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很多网络视频照片中,为营造氛围感,围炉都直接放置在木质、竹制的隔热板上,围炉周边布置大量布艺和纸类装饰品,这也对大众造成了一定的误导,炉子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其火灾隐患不容忽视,围炉煮茶前务必先清理附近可燃物。

  如果有人不幸中毒,救援人员可以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并解开其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注意保暖。如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科学急救的同时拨打120,尽早送医治疗。

@长乐人!这件事雅趣盎然,但也……

  此外,围炉煮茶结束一定要用水将炭火熄灭再离开,以防引燃附近的可燃物。围炉煮茶虽有趣,但安全风险千万别忽视。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