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6 09:01: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4日,由福州市林业局主办,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承办,福州市林长办、市河长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钱塘小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福建省首届湿地保护宣传周活动福州市启动仪式,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举办。此次宣传周的主题是“贯彻湿地保护条例,守护湿地生态安全”。

  主办方希望通过该活动,展示福州湿地这张重要的生态名片,同时向公众普及新修订的《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增强群众保护湿地的意识,共建共享美好湿地。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宣传周启动

  线下线上结合 传递保护理念

  新修订的《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今年1月1日施行,其中第七条规定:每年4月的第四周为湿地保护宣传周。本次宣传周活动有线下、线上两种形式。

  24日,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们讲解了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福州市近年来在建立和完善河长制、全域治水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湿地保护取得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新修订的《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福州市林业局资源站副站长沈秋林表示,宣传周期间还将开展“湿地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师生们介绍闽江河口湿地,邀请专家开展“湿地保护、治理及合理利用”科普讲座,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普及湿地保护知识,增强师生们保护湿地的意识。

  除了上述线下活动,在线上,市林业局还将开展直播讲座、线上有奖竞答等,营造关注湿地、爱护湿地,共建共享美好湿地的良好社会氛围。

  “家底”公布

  面积5.67万公顷 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

  根据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结果,福州湿地面积为5.67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8%,位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湿地类型有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这四大类。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福州辖区内有1处国际重要湿地、8处省级重要湿地、3处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包括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福建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含漳港西施舌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东张水库、福清湾、兴化湾、塔礁洲湿地公园、连江山仔水库自然保护区等。

  这些湿地各具特色,其中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建省最大的原生态河口湿地,这里芳草萋萋、群鸟翔集。广阔的滩涂沼泽上栖息着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260多种鸟类,是福建观赏水鸟最好的地方。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闽江河口湿地。闽江舟子 摄(图片来源:闽江河口湿地管理处)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闽江河口湿地 “三宝”——中华凤头燕鸥。(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福清兴化湾湿地是最具福建特色的红海滩,这里有原生物种——南方碱蓬草,它们是红色的。每年冬天,这里的海滩便是一片火红。塔礁洲湿地公园自2010年1月以来,常有小天鹅来越冬,被称为乌龙江岛上的“天鹅湖”。

  成效显著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强调,建设生态省必须重视对湿地的保护。近年来,福州市牢记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福州打响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战,去年提前完成了超3万亩除治任务。福州还在福清兴化湾水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累计种植了上千亩红树林。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闽江河口湿地 (石美祥/摄)

  福州湿地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受瞩目,今年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闽江河口湿地成为继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后我省的第二个国际重要湿地,这进一步提升了福州湿地保护工作的影响力,扩大了国际交流平台。

  去年9月,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公布的信息,“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海、陆生物地理区划过渡带”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从闽江河口湿地申遗计划被正式提出,到湿地被列入“预备清单”,只用了不到一年,这就是“福州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福州创新举措,加强湿地保护,增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保护湿地的意识,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

  法治赋能

  两个“率先”领跑全省 拓展宣传教育模式

  福州湿地保护修复不断推进,湿地生态持续向好,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都离不开法治赋能。

  2014年,福州在全省率先编制《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首次明确福州湿地总体布局、保护目标和保护重点。2017年,福州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成立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强化执法根基和力量。这两个“率先”为福州市湿地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坚实保障。

  去年6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立法专班,启动修订《福州市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该《办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它不仅进一步健全了保护区的管理体制,还细化管理职责,促进我市形成一体推进、合力保护的工作格局。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招潮蟹

共建共享美好湿地,请与我们一起守护!

  弹涂鱼

  福州市林业局还建立林长制、河(湖)长制保护体系,将湿地保护一并纳入年度党政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制考核;创新建立“林长+警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即市县两级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在林长办公室设立联络处,全面推进全市林长制司法护航体系建设发展,强化林业生态保护和执法监管。

  此外,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每年还定期举办“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国际海岸清洁日”等主题活动,并与潭头中心小学、趣野教育机构、红树林基金会、长乐骑行俱乐部等合作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拓展保护湿地宣传教育模式。该自然保护区平均每年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体200批次2.5万多人次,吸纳志愿者3000多人。

  接下来,福州市林业部门将继续开展湿地普法宣传,促进保护管理与科研宣教、生态旅游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