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激活数据要素 逐梦数字蓝海——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在榕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6 09:19: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共话新发展,共赢新蓝海。4月25日,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大会以“逐梦数字蓝海”为主题,汇聚政府领导、院士专家、行业领袖、龙头代表、产业精英等3000人,立足数字福建20余载建设成果,凝聚产业生态顶尖优势资源,促进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活数据要素 逐梦数字蓝海——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在榕举行

  王圣洁 摄

  大会设置了“1场主论坛+8场高峰论坛”。4月25日下午举办的主论坛包括创新发布、启动揭牌、合作签约、主题演讲等环节;将于4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高峰论坛,将联合国家部委、科研院所、世界500 强企业等专业资源,围绕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数字政府建设、算力赋能、数字赋能健康中国、数字经济与金融、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数字人才培养、闽港数字经济合作等主题展开,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助力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全国性数据资产评估计价服务中心启动

  作为创新发布重点内容之一,大会发布了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创新成果。为给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提供数据交易服务,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发展,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聚焦打造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孵化基地”,从战略、联盟、场所、平台、理论、赛事、生态等七个领域创新能力,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招募数商生态企业突破200多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363个,已实现累计数据交易额突破5个亿,创新模式备受资本青睐,获亿元战投,形成“生态+资本+能力”的一体多翼发展格局。

  现场,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等机构,共同启动“全国性数据资产评估计价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将为数据资产登记、确权、评估、计价、入表等资产化业务开展提供共性支撑,为政府数据、企业数据、行业数据的数据资产提供评估服务,促进数据要素以资产形式发挥更大价值。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还正式启用全国首个涵盖机构入驻、商品上架、沙盘找数、交易撮合等全流程服务的新型交易大厅。交易大厅内专设实时交易大屏,方便实时跟踪数据交易,未来将不仅提供大数据交易,还能提供大数据清洗建模分析、大数据定向采购、大数据平台技术开发等与大数据交易相关的增值服务。

  超融合算力服务器首台套发布

  大会主论坛上,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所属福建省星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首台套超融合算力服务器——星汉·图鲲A7000,实现了国产化算力服务器的创新。星汉·图鲲A7000超融合算力服务器基于国产先进的核心算力硬件打造,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利用星汉·图鲲A7000,星汉智能联合生态伙伴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数据资产审计一体机,基于国家标准提供业界首创的数据资产审计评估功能。未来星汉公司将持续通过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应用需求,为AI算力提供全面国产化解决方案。

  现场,政务网络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项目根据“1131+N”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框架,遵循全省统规统建、统用统管、统运统维原则,整合省电子政务外网、无线政务专网、省直部门和设区市专网,向上连通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向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整合构建“弹性、智能、安全、好用”的全省政务“一张网”。同时,新型政务网络联合实验室在大会上正式揭牌。实验室由福建省大数据集团与相关机构共同组建,聚焦政务网络创新应用,在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指导原则下,紧盯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全方位探索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数字影视科技业态发布、福建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园揭牌,并启动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赛道赛。

  全国500余家生态企业参会

  本届大会吸引了全国500余家数字经济生态企业参与,包括国内的中国电子信息集团、腾讯科技、阿里云、华为、蚂蚁科技、三六零集团等科技巨头,以及戴尔、施耐德、甲骨文等著名外企代表,展现了国际化特点。

  生态伙伴的凝聚也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

  大会现场进行了多项合作签约,包括全国性重点合作项目签约,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基金首期投资启动签约,福建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数字政府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以及数据与网络安全保险战略合作、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商会成立、信息安全合作、乡村振兴及福茶出海产业合作等多项签约,将数字政府、数据要素、数字基金等领域的合作落到实处,广泛凝聚力量,繁荣数字经济生态。

  主论坛期间,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进行了致辞。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分别围绕“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复合宇宙助力数字文化发展”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华夏银行、阿里云、福建省大数据集团、三六零集团等企业的代表还围绕产业数字金融、数字政府建设等内容畅叙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前景。

  作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新区管委会、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长乐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鸣谢单位包括华为技术公司、阿里云智能集团及长威信息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