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8 16:59: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福州海滨旅游区五一假期整体开放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长乐新闻网讯 五一假期临近,连日来,长乐下沙、王母礁、三营澳至沙尾片区这三大区域正围绕着福州海滨旅游区五一假期整体开放的运营目标,抓紧推进各项目。到福州海滨旅游区玩,可以享用到不少特色美食。记者为你整理了一份“长乐美食攻略”。

  漳港海蚌:

  鸡汤汆海蚌的原料

  在福州海滨旅游区,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长乐漳港海蚌,又名“西施舌”。

  漳港海蚌贝壳略呈三角形,成蚌壳长9厘米以上,有的是艳丽的紫红色,犹如美女双颊,其足部发达,常伸出壳外,细嫩如舌状,故而得名“西施舌”。

  漳港及附近海域因为有独特的海洋地理和水质生态环境,出产的海蚌个体大、肉质脆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郁达夫曾形容漳港海蚌是“色香味形俱佳的神品”。明朝时,漳港海蚌就已经是宫廷贡品。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受到宴请,国宴上就有漳港海蚌。

  闽菜大师强木根和强曲曲创出鸡汤汆海蚌这一闽菜中的特级佳肴后,漳港海蚌更出名了。鸡汤汆海蚌是与佛跳墙齐名的闽菜珍品。它以鲜活的漳港海蚌为原料,汆以滚热的鸡汤烹制而成,鲜美无比。虽说这道菜只有一条“阔约大指,长及二寸”的“舌尖”和一小盅鸡汤组成,但其具备了闽菜“清、淡、鲜、脆”四大特色,是鸡汤和海鲜的完美融合。

  除了漳港海蚌,长乐还有许多海鲜值得品尝,比如三营澳渔港便是一个采购海鲜的好地方。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长乐冰饭:

  既是主食又是甜点

  冰饭是福州传统名小吃,起源于福州市长乐区,由福州传统解暑饮料“冰水”演变而来,从上个世纪80年代盛行至今。

  全国大多数地方的米饭都要热着吃,而长乐冰饭却反其道而行,放冰沙进去,口感是冰的。它既是主食也是甜点。长乐冰饭在夏日夜宵界总是占据“C位”。一碗冰饭加一盘各式烤串,是常见的搭配。

  普通冰饭的做法,是将糯米煮5分钟后倒出控水,再倒回锅中,再加入少许香草精,小火不停搅拌煮10分钟。米饭煮到粘稠后关火,加入少许糖、黄油拌匀,冷却后再加入自制冰水、碎冰、水果、芋圆、仙草、葡萄干、银耳、红枣片、椰果等拌匀即成。

  由于长乐是著名的侨乡,长乐冰饭被华侨们带到了海外,目前已经风靡美国和东南亚多国,不少外国人也爱吃。

  如今,长乐冰饭的口味已经有30多种,主要以黑米、白米搭配冰糖、芋圆、花生、西瓜、仙草等小料。近年来,缤纷冰饭、包心芋圆冰饭等创新版冰饭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除了冰饭,长乐还有番薯、古槐肉烧、杠面等小吃值得品尝。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梅花“炊鳀”:

  古法炊熟的特色美食

  梅花镇有600多年历史的梅花古城,这里也是长乐区著名的渔镇,盛产鳀鱼。这里的特色美食“炊鳀”因味美价廉而远近闻名。

  古法“炊鳀”是当地历史悠久的烹制方式:用少许盐巴泡制鳀鱼,再将其入锅炊至半熟,而后晾干。这种古老的炊制方法一直沿用至今,几乎没有改变。

  “炊鳀”分为三个步骤:先将鳀鱼全部泡在盐水中腌制,一来可以解冻,二来可以入味。约4小时后,把鳀鱼捞起来分拣,根据个头大小、卖相优劣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在炊具上。最后,把鳀鱼放入高汤中炊熟,再晾晒三四个小时就可以了。

  在当地,常常能见到一箩箩已经炊熟的鳀鱼被摊开来晾晒。它们最后会被运去福州市区的海鲜批发市场。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青山龙眼:

  宋代就成为贡品

  在古槐镇青山村,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青山龙眼。4月25日,记者在青山村贡果生态园看到,龙眼林即将进入花期,9月份结果。

  青山龙眼核小、质脆、单果大、味香,具有“放在纸上不沾湿,掸落地下不沾沙”的特点,是果中珍品。南宋时期理学家朱熹的女婿黄榦(号勉斋)曾将青山龙眼敬献给宋光宗。宋光宗尝后赞不绝口,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

  青山村目前是热门旅游地之一,村里有“四宝”——名山、名果、名人、名物。“名果”即青山龙眼;“名山”指的是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名人”是指青山村名儒、良将层出不穷,出了130多位进士;“名物”则是指村中保留的许多先贤物品。

到这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