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用匠心当好设备“首席管家”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0 16:55:0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他,拥有30多年的棉纺专业技术工作经验,是企业生产设备的“首席管家”,始终站在棉纺设备技术指导、革新、改造的最前沿,为公司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曾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工匠年度人物”“福建新华源”非棉纤维火炬手、中国纺织行业设备维(检)修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也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他,就是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设备部总技术员周华。

用匠心当好设备“首席管家”

周华(中)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

  跬步不休 深耕棉纺行业

  每天随身携带一本工作日志巡查车间,哪些设备需要保养、哪台设备出现哪些故障、什么原因、修理过程、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记录在案。周华和他同事们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管好、用好、修好”纺纱设备,让这些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性能一直保持在最优状态,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确保产品质量。

  “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我从事这个行业30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一份信念。从设备使用管理,再到维护检修,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求做到最好。”在周华看来,岗位工人只有掌握精湛的专业技术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才能干好工作。

  1988年中专毕业后,周华就进入湖北省仙桃市棉纺厂车间一线工作。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他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在设备管理岗位上勤于钻研,勤奋好学的他在专业技术方面进步很快。1998年进入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面对公司不断更新的机器设备,周华也不断给自己制订学习计划,从最基础的维修知识到整个设备的运转原理,从简单的维修到技改创新,从提升自己到管理好团队……无数个日夜,当同事们都下班了,周华仍然在搜索、学习相关资料,打磨自己的利器。

  34年来,他深深扎根在棉纺行业,先后担任机修队长、质检员、工段长、设备主任、设备总技术员等职务,通过实践的不断磨炼,一步一个脚印,从当年对设备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如今公司设备维修保养的拔尖人才。

  勇于创新 匠心贯穿工作始终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所以我们团队也都一直努力在做这件事,每当攻克了难题,取得了好的效果,我们都是非常有成就感。”2021年,周华与团队技术人员改造JFA226型梳棉机,22套清梳联设备,经过20个日夜奋战,从之前每月损坏300多根清洁辊针布减少到每个月6根左右,为公司每年节约机物料消耗近240万元。

  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周华始终在探索。去年初,车间里细纱工序的变频器、电机维修费用一直高居不下,通过细心观察与分析,周华发现变频器、电机维修故障高发的主要原因是细纱车间温度太高,变频器、电机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容易烧坏。经过多次的探讨交流和实验,周华与技术团队成员改进了主传动与被传动的传动形式,减轻电机负荷,并给变频器改装抽风管,通过细纱机自带的吸风机将变频器、电机的热量排出,让热空气通风对流,实现资源转换。改良后效果非常明显,自动停机的机台由原来的每天30多台减少到1-2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仅这一项技术革新就为公司每年节约维修成本近150万元,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自担任设备部总技术员以来,周华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去,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公司的发展建设中,刻苦钻研棉纺行业各种类型的新型纺纱技术,在促进生产、工艺、设备方面提出并实施20多项技术革新,为公司节约成本1200多万元,创造利润超1500多万元。

  诲人不倦 投身技术人才培养

  一花独放,不如百花争艳。工作中周华恪尽职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带领基层干部奋力拼搏、奉献纺织事业的示范榜样。“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周华说。身为管理层干部,虽然事务繁忙,但他始终不忘学习,通过增强理论素养,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他不仅自己学,而且鼓励和带领周边的同事一起学,以工匠精神和“五小创新”内容为基础,牵头并组织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造,牵头出刊各类宣传栏达100多期,形成了“比、学、赶、超”和促进新老员工“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进厂以来就跟着周工学习,他对工作的那股执着劲,真的让我们很佩服。他常常跟我们分享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给我们很多技术上的指导,带着整个团队一起进步。”在同事眼中,周华是一个好榜样、好师傅,他倾力传授技能技艺,为企业培养、锻炼了一批又一批的设备专业技术人才,其中高级技师3名,中级工16名,初级工500多名。

  工匠精神是严谨,是专注,是敬业,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纺织行业竞争激烈,我也会继续深入研究纺纱新技术、新工艺,学习同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带徒传技,创新创效,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回想起从业34年来的种种经历,周华笑着说,人这一生,就是要不断地奋斗,不停地奔跑,脚踏实地掌握一技之长才是硬道理,即使再平凡的岗位,也会因努力而闪光。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