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马小伟:弘扬工匠精神 织出精彩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26 16:24: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 马小伟:弘扬工匠精神 织出精彩人生

  长乐新闻网讯 马小伟,福建省金磊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主任。扎根纺织一线20多年,从一个普通的挡车女工,到运转班班长,从年轻的车间教练,到长乐区“细纱操作技能大赛亚军”,马小伟一路走来,一步步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者的匠心。今年,她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马小伟:弘扬工匠精神 织出精彩人生

马小伟在生产车间忙碌

  日前,当记者走进福建省金磊纺织有限公司前纺车间的梳棉工序生产线时,马小伟正耐心指导新入职的值车工。机前棉条接头、机后换卷落筒、机台清洁巡回,这些操作对于工作20多年的马小伟来说,早已十分娴熟,现在她又将这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工人。前纺车间是纺织厂的质量产量起源车间,马小伟负责的就是车间的安全生产和品质把控。

  作为金磊纺织公司的初代员工,马小伟入职时,才刚满18岁,是厂里最年轻的挡车女工之一,小小年纪却有着过于常人的韧劲和毅力。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思想,她忍得住高温,耐得住寂寞。20多年来,她立足岗位,勤动脑筋、善于学习,把精益求精的精神倾注于自己手中的每一根纱、每一寸布,逐步成长为纺织一线的技术骨干。

  2021年,马小伟调入前纺车间担任车间主管,她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

  “马小伟对待工作任劳任怨,能够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她的流水线车间工序很多,要把控好每个环节并不容易,而她却总能做到产品质量稳定,产量也是最高的。”说起马小伟,与其共事多年的生产车间运转主管周波对她有着很高的评价。

  在工作中,马小伟严于律己,当好职工的带头人,带动职工积极参与攻关,破解了多项生产难题;她开展劳动竞赛,优化车间管理,为企业节能降耗、增收节支。在马小伟的带领下,前纺车间产品质量产量稳定,生产管理秩序井然,尤其是纺织厂在每年的夏季高温人员紧张时,公司没有关过一台机器,保证每年超额完成产量指标。

  20多年来,马小伟工作在厂里,生活在厂里,早已习惯以厂为家。空闲时间,她会拍摄一些展现纺织车间工作场景以及工余生活的小视频,与网友分享交流,也收获了不少“粉丝”。为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她还经常在自己的抖音平台帮公司发布招工信息,迄今已招来近30名纺织熟练技工。

  生活中的马小伟乐观开朗,善解人意,是同事们眼中热心肠的“马大姐”。每逢车间员工遇到婚丧嫁娶,她总是热心帮忙张罗,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大家说到她都很敬佩,说她是职工的“贴心人”。

  从业20多年,马小伟总是兢兢业业,把勤奋工作当作自己最大的乐趣,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了丰硕的回报。“我们在一线,生产出来的产品都要对客户负责,我就想把我学到的分享给每一个人,带领大家更好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希望能和同事们一起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马小伟告诉记者,未来,她将在岗位上继续发挥榜样力量,带头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在推动经济发展进程中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新风貌。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