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巧用新技术 走智慧生态农业之路

——记福建省劳动模范陈开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2 17:18: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作为长乐区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陈开注以工匠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以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发挥技术优势,助农增产增收。今年,他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

巧用新技术 走智慧生态农业之路

陈开注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鹤上镇的长乐区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只见现代化的设施大棚里,西红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陈开注正在现场组织采收工作。

  “我们合作社的智能温室大棚有150多亩,这种大棚不仅可以控制温度、湿度,还能抵御12级台风。有了它,我们的蔬菜产量稳步提升了。”说起农业发展,陈开注如数家珍。

  陈开注说,2010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回乡投身农业。在创业之初,因经验不足而屡遭亏损,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和放弃,而是跑去外省考察交流,聘请专家、技术员,对来年的种植品种和数量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有专家的助力,有经验的加持,陈开注慢慢地在农业之路上站稳了脚跟,从对农业一知半解的小白,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农业技师。

  2018年,陈开注开始建设智能温室大棚,引入物联网技术。他注重新品种、新技术,加大资金投入用于蔬菜新品种的试种与推广,基地大棚应用滴灌溉、微喷等先进水灌溉新技术,坚持走智慧生态农业之路。

  靠着不断尝试、创新,陈开注的农业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从最初的80亩“试验田”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亩,基地年蔬菜产量达3000多吨,常年为福州地区及外地供应商提供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同时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如今,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蔬果远近闻名,销路不愁。而陈开注懂技术、善经营,吸引着不少周边乡镇的同行前来“取经”。对此,他从不藏着掖着,有问必答,乐于将自己的经验无偿分享给大家。“我的合作社从土地建大棚,到买菜苗、进农资,再到用技术、卖产品,都是陈开注的经验传授,他非常热心,只要有困难,都会帮忙解决。”长乐区昌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发宋告诉记者。

  从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到带着农民干,陈开注充分践行了一名劳模的初心使命,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发展农业。如今,他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着会员和周边农户达300多人,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了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说到今后的打算,陈开注告诉记者,他将继续提升现代设施农业水平,发展农业旅游等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业发展的“幸福指数”。

  (记者 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