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守一块生态湿地 筑两岸沟通桥梁

台胞林立婷致力保护闽江河口湿地13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4 16:55: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人物简介】林立婷,籍贯台湾省嘉义,中共党员,现任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兼)。近年来,她在工作中推动闽江河口湿地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以及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等;在生活中她发挥台胞优势,倾情倾力投入服务、联谊台胞工作,获评第三届最美福州人——2023年十大杰出青年。

  “通道上的防护网破了要更换”“花海里再补种一些波斯菊”“再安装一些观鸟望远镜”……

  头顶草帽,戴着面罩,一套齐全的防晒装备将烈日暴晒与蚊虫叮咬勉强隔绝。日前,记者见到林立婷时,她刚完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安全巡检工作。

  今年37岁的林立婷,现任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她已经在这片保护区工作了13年,有力推动了闽江河口湿地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等跨越性工作。

  “3A和4A景区,最大的跨越集中在人流量和基础设备提升。而湿地的保护,又要尽可能减少这些人为元素对生态的影响。”林立婷坦言,在13年的工作中,如何平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一直是个难题。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城镇与湿地的“缓冲带”,市民与自然的“生态桥”,湿地保护工作的“展示台”。如何在生态红线的限制下,有效提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设施和体验,让市民更好体验到保护区带来的生态福利?

  沟通流转区域内村民们旧时搭建的牛棚猪圈,以改造代替拓地,栈道、花田、观鸟平台等基础设施拔地而起。

  “我还想在‘湿地绿’上添加一些其他色彩。”于是,干涸的盐碱地撒上耐旱的草花种子,光秃秃的大地长出粉紫交织的缤纷花海;打造宣教中心与研学平台,‘党建红’成为团结工作人员与市民游客守护生态的共同色彩。

  春夏,大片粉白交织的波斯菊和紫色马鞭草绽放,连缀出唯美花海;数只娇小可爱的水鸟浮游水面,荡起池塘层层涟漪;秋冬,芦花摇曳,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国宝级“神话之鸟”与白额雁、短嘴豆雁等百余种水鸟飞舞蹁跹。

  如今,面积超过280公顷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生态天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现在闽台航线复航了,我邀请了好几个台湾朋友来我们湿地公园玩。”对林立婷而言,工作以来的惊喜,还在于对两岸一衣带水的相连血脉有了更加真切的体会。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从这里看到马祖。”偶有闲暇,她会从办公室的窗外远眺,不管是近在咫尺的地缘环境,还是两岸观测到的同一只中华凤头燕鸥,都让她倍感亲切。

  自1999年第一次参加台胞活动以来,林立婷已经参加了几十场大大小小的两岸交流活动。她的微信里加了上百名台胞的联系方式。

  作为一名定居在榕的第三代台胞青年,如何把自己的在榕故事说给更多台胞听,是她长期的努力方向。

  “姐,小孩的出生证要怎么办啊”“我们想考编要怎么申请啊……”点开手机中的聊天记录,仔细解答台胞们的询问,成为她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福建对台胞太友好了”“我们也想后续过来发展”……一句句耐心的解答与沟通,也带来更加频繁的交流。

  “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生活工作经验分享给他们,让他们看到福州的优势和友好,并促成他们来到有福之州定居。”林立婷说。

  2017年,她当选为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她被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授予促进福建建设和两岸交流贡献奖。

  “通过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能够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福州的美好,我很自豪。”眼下,林立婷正积极推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片区提升工作,并向更多台湾同胞发出邀请,期待以生态湿地为平台,进一步搭建两岸沟通桥梁。

守一块生态湿地 筑两岸沟通桥梁

林立婷在工作中

  (特约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