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擦亮“信用长乐”新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4 16:36: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通过持续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健全完善诚信建设机制,推进诚信文化与文明创建融合发展,营造守规矩、讲诚信的社会信用建设氛围,为助推长乐实现高质量发展绘制美好的诚信蓝图。

  弘扬诚信风尚,建设诚信体系

  3月14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文明办等单位开展“提振消费信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暨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向群众弘扬诚信美德,引导群众自觉树立诚实守信观念,并向经营商户发放《诚信经营公约》,动员经营者积极参与社会诚信建设。2022年,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处各类案件649起,受理消费者举报投诉73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3.7万元。

  在此基础上,我区于5月19日在万星广场举行以“千年古邑,诚信有我”为主题的“诚信万里行”专题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宣传展板、趣味问答、“信用中国”查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全面普及信用常识。

  融合宣传教育,树立诚信新风

  “让孩子亲口说、上场讲,以亲身实践让他们更深的理解诚信。”在鹤上中心幼儿园,学校不定期开展“讲诚信故事、唱诚信歌曲”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学生说唱、老师点评的方式,让诚信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将诚信教育和校园文化有机结合。

  今年以来,我区充分运用公益广告、新闻媒体、公共场所等积极开展各类信用宣传,大力宣传诚信典型,全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树立诚信文明观念,增强诚实守信意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信用主题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户等活动,引导公众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信用无价、诚信是金”的价值观。截至今年5月,我区累计开展各类诚信文化教育宣传108次。

  持续向好的社会诚信氛围,愈加透明的信用公开机制,正助推我区企业主体诚信经营,也为我区提升整体规范化管理水平,营造文明诚信市场发展环境,促进经济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进“信用长乐”品牌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多元化的社会信用建设体系,让诚实守信成为助力长乐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擦亮长乐这座滨海城市的诚信新名片。

  (记者 陈建云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