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

我区多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4 16:45:0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切实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近期,我区多形式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把法治知识送到家,把法律服务送上门。

  日前,区人民法院依托与区妇联联动机制,对金峰镇、湖南镇各村妇女代表作主题为“巾帼暖人心·法爱润万家”法治宣讲。会前,各村妇女代表着眼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法律困惑,归纳整理19个问题在会上提问。会上,除重点宣讲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篇外,区法院民一庭庭长林枫、“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唐淋峰创新普法方式,以“法律门诊”形式,为现场妇女代表提出的问题“把脉号诊”。两位法律人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梳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援引真实案例释法说理,解答群众关于婚约彩礼、家庭暴力、夫妻共同债务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妇女依法维权意识。

  近日,玉田司法所邀请区法院法官为玉田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主干、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暨诚实守信宣传进乡镇机关”主题法律讲座。区法院法官结合民间借贷的一些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如何书写有效借条、借贷合法性、借款合同的生效要件、民间借贷的利息、民间借贷的诉讼时效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告诉大家在遇到“套路贷”或民间借贷纠纷时,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近日,罗联司法所联合乡综治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站、社工站等相关部门,深入罗联乡马厝村、东林村、大坪村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点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民法典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关于土地、婚姻、继承、债务等内容。活动还邀请福建闽航律师事务所陈钦、林凤两位律师开展主题法治讲座,重点讲解民法典物权篇中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对见义勇为致受助人受损非重大过失不担责、胎儿具有继承权等内容。

  近日,江田司法所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工站组织“蒲公英”志愿者在江田中心小学(三溪校区)开展“‘典’亮童年,法伴成长”民法典进学校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学生发放《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资料,讲解了《民法典》的内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围绕“未成年人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法律”“未成年人怎样进行自我保护”以及“未成年人犯罪应该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解读,教育学生远离“黄、毒、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日前,猴屿司法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猴屿村老人院门口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当天,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抚养赡养、民间借贷等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引导群众了解、学习民法典,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吕灿婷 王圣洁 陈琳 陈建云 通讯员 黄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