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担负新文化使命 谱写新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长乐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6 16:14: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在长乐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谱写长乐文化创新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再立新功。

  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传统文化是国家的根脉,民族的血脉。”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嵩表示,全局上下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系列活动,把挖掘长乐特有的本土文化作为文旅工作发展基础,充分发掘长乐历史文化遗存的内涵,讲好长乐故事、传播好长乐声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塑造长乐良好形象。

  同时,结合全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融合,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和文艺演出活动,引导全区人民了解长乐深厚文化底蕴,展现长乐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和独特的传统文化。今后,区文旅局将以奋发有为的干劲、争先进位的姿态,深耕文体旅事业,推动全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展示长乐“大爱开明、敢拼会赢”的城市特质,展现千年古邑的新活力。

  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为加强基层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底气和不竭动力。”区文联主席陈剑锋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有必要致力保护。

  区文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同时,进一步团结带领长乐广大的艺术家,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赓续历史文脉,努力挖掘长乐丰富的文化瑰宝和典籍资源,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进一步讲好长乐故事、传播好长乐声音。

  谱写福建文艺当代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身为文艺工作者的一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刻不容缓。”冰心文学馆馆长黄文明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的文化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立足历史、立足传统、立足经典、立足未来,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在冰心文学馆、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文艺研究、展览、交流上赓续历史文脉,谱写福建文艺当代壮丽篇章。

  致力古厝保护 全方位展示长乐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我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做好古厝保护工作。”区文投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黄子峰说。

  区文投公司将持续推进和平街古建筑修缮工作,在全面保护、整体规划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特质,最大程度彰显文化内涵;组织收集有价值的传统构件,用于风貌或风格相近的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修缮维护工作;积极传承发扬传统建筑工艺,推动“福州灰塑”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工作,让灰塑成为展示长乐传统文化的一个亮点。活化利用古建筑,依托和平街整体的文化特色,打造吴航特色商业区,提升和平街的综合运营水平,全方位展示长乐海丝文化、士绅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

  利用文化遗产讲好长乐故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是国家、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和宝库。

  “我区现有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7项,省市区级项目共计65项。”区文化馆馆长钟爱瑾说,“下一步,我馆将深入挖掘长乐非遗文化,加大文化传承发展力度,力争国家级、省市级的非遗项目在数量上有所突破。”

  钟爱瑾表示,他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保护好长乐文化遗产,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长乐故事;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服务好人民的美好生活,在探索地域文明、充分挖掘悠久厚重文化资源、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多举措推广全民阅读

  “图书馆作为新时代重要文化阵地,承担着保存地方历史文献、传播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使命。”区图书馆馆长陈炤说,他将多举措推广全民阅读,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

  区图书馆通过网络竞拍、日常下乡走访、公开征集等渠道,收集、保存长乐地区族谱、村志、名人传记等地方文献,将更多长乐本土历史文化资料集中收藏保管。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不定期开展优秀书目、新书书目推荐活动,把承载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优秀图书推介给广大读者,让读者通过阅读进一步加深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自信。加大优秀文化挖掘力度,加强与长乐文史工作者沟通联系,将其汇编成文字资料的研究成果保存在图书馆。

  提供坚实文博支撑

  长乐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海丝文化、耕读文化、民俗文化、华侨文化构成了长乐多元多彩的人文历史内涵。

  区博物馆副馆长李丽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博物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区博物馆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不断改进文物保护理念和博物馆发展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做好文物藏品征集、典藏保管、陈列展览和活化利用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文物的研究、展示、科普、教育功能,为助力长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博支撑。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