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4 08:36:41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目前,“扩龄”九价HPV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启动,符合接种条件的你,赶紧安排起来!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随着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年龄扩宽至9-45岁并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启接种工作,使更多女性可以获得更全面的防护。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目前“扩龄”九价HPV疫苗接种工作在我区已全面启动,9-45岁适龄女性均可接种。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我今年40岁,以前的九价疫苗只能16-26岁的女性接种,因为超龄无法接种。现在,年龄段扩展到9-45岁,我就立刻来接种了,算是圆了我的健康梦!”在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HPV疫苗接种专场,市民陈女士接种了“扩龄”九价HPV疫苗后的第一针。

  “最近两周打过疫苗吗?”

  “没有。”

  “其他什么疫苗都没有打过,对吗?”

  “没有。”

  “接种过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吗?”

  “没有。”

  7月12日下午,记者在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居民前来接种、咨询HPV疫苗,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接种流程规范接种。

  “作为母亲,我想给女儿最全面的保护。”36岁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九价HPV疫苗是能够涵盖最多病毒亚型的疫苗,她和女儿都在疫苗接种范围内,目前她们都已完成九价HPV疫苗第一针接种。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今天是我们中心第二次开展专场接种,设3个接种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接种服务。”据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负责人卓碧香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预防宫颈癌的最好方法是在女孩未发生性行为之前进行HPV疫苗接种。由于低龄人群接种HPV疫苗效果优于高龄人群,性暴露前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最佳。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据了解,HPV疫苗接种作为宫颈癌一级预防手段,是消除宫颈癌的第一道重要防线。目前我区可接种的HPV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以及九价HPV疫苗,其中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18型别,四价疫苗可预防HPV16、18、11、6型别,九价疫苗可覆盖到HPV16、18、31、33、45、52、58 高危型别和6、11低危型别。

  此次九价HPV疫苗“扩龄”,标志着九价HPV疫苗具有更宽泛的覆盖面、更多的适宜人群和更好的预防效果,将为更多的适龄女性提供更全面的预防保护。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疫苗简介

长乐“扩龄”九价疫苗来啦!9-45岁女性均可接种

  疫苗名称: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商品名:佳达修9)

  预防HPV病毒种类:6/11/16/18/31/33/45/52/58型

  接种对象:9-45岁女性

  免疫程序:第0、2、6个月各接种1剂,共3剂

  以下情况不予接种:

  1、对该疫苗的活性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准备妊娠、妊娠及哺乳期女性。

  4、三个月内使用过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

  5、近14天内接种过其他疫苗(如新冠疫苗)者。

  尽管九价HPV疫苗放宽了接种年龄,但是目前疫苗产量仍供不应求,所以不建议为了增加保护范围,盲目等待更高价位的疫苗,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机。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加之少数宫颈癌可能与HPV感染无关,特别是HPV阴性的特殊类型癌,所以,接种HPV疫苗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仍然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

  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可前往就近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咨询预约。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