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6 09:06: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在这个平台上,能看到你上个月被评为星级文明户。”“在哪里,我瞧瞧。”近日,在猴屿乡“店仔”积分超市,猴屿村干部郑家水向村民讲解“数字猴屿”的用法,村民郑伟锋凑上前来,认真看郑家水在手机上如何操作。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去年6月以来,猴屿乡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乡镇,开展探索性建设,开发“数字猴屿”平台。目前,“数字猴屿”首个功能——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智慧福分”上线,在猴屿村、张村、浮岐村、象屿村四个村试运行。郑家水此番任务正是向村民宣传推广“智慧福分”。

  数字赋能 入户考评省时省力

  “智慧福分”好用在哪里?

  “它是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的‘升级版’。”猴屿乡党委组织委员许洋洋告诉记者,“智慧福分”是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研发出的功能,红黑榜公示、评分、文明户授予、积分发放与核销等均可直接在“智慧福分”上操作。

  没有“智慧福分”之前,猴屿乡采用人工计分,村干部要拿着表格挨家挨户针对每一项标准进行打分,再逐一算分汇总,费时费力、效率低。“智慧福分”录入了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10项考评标准,村干部只要入户把村民做得不到位的事项拍照上传平台,点下扣分项,平台便会自动汇总出分数。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智慧福分”小程序

  “真是便捷!”提起“智慧福分”,郑家水脱口而出。据介绍,猴屿村有196户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按四个片区推进。作为积分制考评工作的总负责人,每月中旬都是郑家水最忙的时候,他要挨家挨户入户评分,一个人评分、统计分数,工作量不小,通常将近一周时间才能完成任务。“现在,我仅需一两天时间便可完成这项工作,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处理其他村务。”郑家水说。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陈铭清 摄

  一边说着,郑家水一边向记者演示操作步骤,输入账号登录平台后,垃圾分类、房前屋后卫生等10项评分标准随即跳出,郑家水点击相应扣分项后,一户村民的分数立即自动生成。

  云上亮成绩 激发村民积极性

  “智慧福分”的运行给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增添了“数字引擎”,进一步激发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李育航 摄

  走进猴屿乡猴屿村,见到的是洁净的村容村貌,在村民郑伟锋家中,记者看到分类垃圾桶内,干湿垃圾分得十分清楚,屋内打扫得一尘不染。

  入选星级文明户,还可以把获得的积分兑换成抽纸等日常生活用品。上个月,郑伟锋人居环境评分得到95分,以“优异的表现”入选村里的星级文明户,获得10个积分。“智慧福分”上线后,村民到积分超市展示二维码就能兑换生活用品。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图片来源:长乐区福旅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如果有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许洋洋介绍,村干部会直接给这些老人发放打印好的二维码,老人持纸质二维码到积分超市,即可兑换奖品。

  “智慧福分”的线上红黑榜也是村民关注的重点。郑家水告诉记者,如今,红黑榜不只在村委会的公告栏上晒出,在“智慧福分”上也会亮相。每个月,村里评出的6户星级文明户会光荣上红榜,落后的村民则上黑榜,谁是“优生”、谁是“差生”,APP上一目了然。这让落后的村民“脸红心跳”,激励他们打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数字猴屿”APP将与其他平台共享数据

  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乡镇,“智慧福分”是数字猴屿迈出的第一步。“数字乡村最终目的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许洋洋告诉记者,“数字猴屿”APP涵盖了平安乡村、一键求助、侨胞服务、企业服务、文旅服务等功能,“数字猴屿”平台将与“乐聚力”“智慧水利”“云游长乐”等长乐区部分区直部门现有平台进行数据打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协同高效。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数字猴屿

  数字乡村试点缘何落地猴屿乡?“APP的研发需要海量数据作支撑。”“数字猴屿”APP开发公司博思软件相关负责人介绍,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的猴屿乡下辖四个村,人口基数较小,加上前期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提升、侨情沟通等工作开展得较好,适合做数字乡村试点。

  为开发“数字猴屿”APP,博思软件研发人员与乡政府前后召开了30多次碰头会,已经整合了党组织架构、乡村基本情况、村民信息、文旅资源、产业企业情况、基础设施等22类相关数据。

“神器”在手,快来长乐这些超市免费兑换……

  姜亮 摄

  “‘数字猴屿’APP将于10月开发完成。”许洋洋表示,数字化管理将让猴屿党建引领更加务实、产业服务更加便捷、联系华侨更加常态、乡村治理更加高效、文旅体验更加丰富,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猴屿样板。

  (特约记者 林玉和 余少林 实习生 陈欣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