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洒水车雨天作业,多此一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1 17:33: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区接连出现阵雨,有细心的市民发现,雨落之后,有洒水车在道路上进行洒水作业。不少市民对此颇为疑惑:为什么下雨天洒水车还要清洁道路呢?难道不浪费水资源吗?对此,我区环卫部门释疑,这是在“借雨发力”,并非多此一举。

  8月23日下午,阵雨过后,记者在吴航路看到,一名工作人员驾驶洒水车,有条不紊地清扫城市道路,路缘石旁的泥浆等被迅速冲洗干净。

  “晴天路面有浮尘,洒水可以降尘。雨天,则需要‘冲’。”区环卫站相关负责人说,平时洒水作业,道路上的泥土、泥浆、油污等污垢、顽渍很难清除。经过雨水湿润浸泡,这些污垢、顽渍会变软变松,附着力大幅减弱,此时用洒水车高压冲洗是最佳时机。

  此外,雨天洒水还基于安全因素考虑。“在雨天,道路两侧污垢、顽渍、积泥受雨水浸刷转变为泥浆,影响交通安全。此时进行冲洗,清洁路面的效果比晴天好,还能消除车辆打滑、行人滑倒隐患。”该负责人说。

  “雨水冲刷后,树叶、纸屑、塑料袋粘在一起,我们根本扫不动。”环卫工人吴至成说,如果用洒水车将道路中间的纸屑等冲刷到道路两侧,再进行清扫,事半功倍。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