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猴屿乡:小小“随手拍”助力基层“微治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3 16:49: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门嘴溪那边有村民反应河道里面有塑料袋,你现在过去清理下,具体位置我发给你照片看下。”近日,在猴屿乡河长办,工作人员收到即时短信提醒后立即在“数字猴屿”平台中“随手拍”板块浏览查看事件,并在第一时间内安排网格员及时处置。

  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得益于猴屿乡刚刚上线的“数字猴屿”平台。作为福建省数字治理首批试点乡镇,今年猴屿乡通过与福建省数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数字猴屿”平台。同时,为了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在该平台上开通了“随手拍”小程序,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居环境、河湖长制工作,用“小镜头”展现基层治理“宽视野、新风尚”,以高质高效的办事方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看得见”的变化。“现在辖区群众、游客可通过‘随手拍’小程序,将发现的村居环境、河湖问题拍照上传,系统会自动根据片区网格,将收到的照片以任务清单形式发送给区域网格员,网格员收到消息后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前往相关河道查看、处理问题,并将处理后的结果上传至小程序,发布照片的群众也能第一时间收到问题处置反馈,形成问题闭环处理。”猴屿乡河长办工作人员李海龙介绍。

  “随手拍”功能的上线,不仅提高了区域网格员的工作效率,还畅通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河湖治理的渠道,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经常绕着河边逛逛,看到河道里有漂浮物和小垃圾就拍一拍,和发朋友圈一样发到平台上,非常方便,一起维护家园的美丽环境。”在猴屿村,村民郑大哥亲身体验到通过“随手拍”小程序处理问题的高效率,对这种数字赋能河湖长制的工作模式连声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全面推广‘数字猴屿’平台‘随手拍’小程序,号召更多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入文明治理监督团组,共创文明美好家园。”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