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3 12:25:1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3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对2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阅读榜样”进行表彰,来自长乐吴航街道的黄发祥榜上有名,这也是福建省唯一的入选者。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黄发祥出生于1949年8月,退休前任长乐区鹤上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现为长乐“塔山讲坛”主讲人。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发祥发现在塔山上锻炼的老人们对时事新闻及历史相关知识十分感兴趣,他便在塔山公园分享自己对时政问题的看法,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塔山讲坛”由此诞生。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发祥热衷于学习政治理论和党史,并发挥余热担起“讲书人”的角色,积极向群众讲解红色书籍,向书面阅读存在困难的老年群体讲理论讲党史讲政策。通过他的阅读推广,基层老年群体掀起学理论学党史的热潮。

  “用长乐方言来讲比较接地气,老人家都爱听。”同住吴航街道的陈依伯是黄发祥的忠实粉丝,每每知道讲坛要开讲,他就带上老伴一起过去听课,“通过黄老师的课堂,我们夫妻俩深深感受到了革命英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从2012年至今,寒来暑往十一载,黄发祥已演讲了一千多场,吸引超70多万人次参与,讲坛听众从刚开始三五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六百人,多的时候更是达近千人。2021年“塔山讲坛”被评选为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更准确生动地做好阅读推广,黄发祥每天坚持阅读,书籍、报纸、电视、网站新闻一样也不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内容他熟记于心。每一次开讲,他都尽力做到语言生动、幽默活泼,使整个讲坛充满本地乡土“虾油味”。

  “我们这代人一辈子都在实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虽然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党员身份没有退休,初心从来没有改变。只要身体许可,我就要守好这个阵地,继续坚持讲下去。”

  退休并不代表着教师生涯的结束,教师和党员的使命感已成为黄发祥刻在骨子里的信仰。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黄发祥甘于奉献、热心阅读推广事业,工作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8年,黄发祥获评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019年,黄发祥参加中宣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并作典型发言。此外,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多次对他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在黄发祥的影响下,带动了一大批有文化、有干劲的阅读推广人加入到全民阅读推广的队伍中,塔山讲坛也不断“开枝散叶”。

全省唯一!长乐这位老党员上榜!

  长乐持续推广塔山讲坛经验做法已在城区开设3个分讲坛,后不断向农村拓展,陆续在各乡镇都建立了“百姓讲坛。每当看到这样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时,黄发祥感到无比欣慰而又干劲十足。他说他要站好岗、讲好课,带动更多人爱上学新思想学党史,真正感悟新思想的伟力和党史的魅力。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