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这份“攻略”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9 12:54: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区儿童支原体肺炎发病率有所上升。支原体肺炎是什么?如何进行传播的?如何预防被感染?

  带着与支原体肺炎相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陈日中。

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这份“攻略”请收好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

  支原体是一种常见的病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微生物。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结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全年均可发病,秋冬季多见,存在一定潜伏期。支原体肺炎每3-7年有一次大流行,是正常现象。

  支原体肺炎多发于哪些人群?

  肺炎支原体主要感染5~9岁儿童,也就是学龄儿童。最近这一波支原体感染波及的年龄段更为广泛,婴幼儿也有较重的支原体肺炎患儿。

  怎么判断孩子确诊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感染早期不易确诊,一般感染后 4~5 天才会出现抗体,实验室检查可能会出现假阴性,因此早期需要结合孩子的病程体征进行综合判断。

  如何有效治疗支原体肺炎?

  我国已制定儿童支原体肺炎的相关诊疗指南,目前支原体肺炎诊疗的首选药物为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儿童一旦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支原体肺炎应如何预防?

  1、出门应尽量戴好口罩

  2、尽量不去人流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3、监督孩子勤洗手,保持双手清洁

  4、注重孩子饮食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5、近期气温变化较大,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陈日中表示,尽管今年儿童支原体肺炎发病率有所上升,但支原体肺炎不属于传染病,可防可治,绝大部分儿童经过规范治疗后不留后遗症,所以市民朋友不用过于恐慌。

  记者 吕进